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东瀛传真
搜 索
安倍亲信连任请求未获支持 日本广播协会会长将换人
2016-12-08 14:21: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资料图:日本广播协会(NHK)会长籾井胜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曼君):日本广播协会(NHK)近日宣布,现任会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信籾井胜人的连任请求未获支持,原三菱商事副会长上田良一将从明年一月起接任NHK会长。为什么安倍眼中的红人籾井的连任会遭遇反对?

  在6日举行的NHK运营委员会会议上,10名委员一致决定不支持现任会长籾井胜人的连任要求,推举三菱商事原副会长上田良一出任NHK的新会长。然而,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日本记者们关注的重点却是上田究竟如何评价籾井会长。对此,上田不愿多谈,只是轻轻带过:“我曾经长期在企业的第一线工作,希望这些经验也能(为今后在NHK的工作)提供帮助。至于籾井会长,他是我的大前辈,我发表评论不大合适。”

  与上田的模糊表态相比,一同出席记者会的NHK运营委员长石原进在解释籾井会长未能连任的原因时说:“(籾井会长)说了一些引起争议的话,正因为这样,委员会中间有不少希望他离任的声音。所以,籾井先生未能胜选。”

  籾井胜人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眼中的红人,三年前在安倍的钦点之下荣任NHK会长,上任伊始,他就给所有NHK运营委员会的成员发去签名处是空白的辞职信,并表示:你们是前任会长选任的人选,在我任上,希望你们辞职。不仅如此,籾井利用公费打高尔夫,并时常口出爆言。最有名的,是他关于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强征他国妇女成为慰安妇的表态。他说:“我其实不太想说那是因为战争之类的话,但是这种行为在所有国家都存在。难道不是吗?政府说要向左,我们就不能说往右。”

  在标榜新闻自由的日本,籾井的言行引来不少非议,很多媒体人都认为,在籾井的控制之下,NHK的公信力已经大打折扣。日本著名媒体评论员后藤谦次在谈及籾井未能连任会长一事时说:“虽然他自己还是很希望连任的,我也一直在关注着事态的发展,老实说,就连政府和执政党都受不了他了,甚至可以说大家都在等着他下台。NHK的预算每年是要在国会审议的,而这个审议和国家预算的审议是同时进行的。但是籾井总是出言不逊,导致国家预算的审议都无法正常进行,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很久了。另外,NHK内部也有不少人希望他离开,可以说是在内外的共同作用下,他的任期仅仅一届三年就完结了。”

  虽然籾井即将离去,但三年多来,在安倍政府的持续施压下,日本舆论整体右转已既成事实,多年来的所谓“国论二分”的舆论环境不复存在。在不断向右的媒体的鼓吹下,日本社会整体日趋保守。籾井走了,但日本的右倾保守趋势却将长期存在。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