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为了地区和平稳定?北约部署反导却让挪威左右为难
2017-04-14 15:06:5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北约在挪威境内部署反导系统是为了地区和平与稳定。”北约的这一说法遭到挪威国内政治家们的质疑。由于担心遭到俄罗斯的报复,尽管挪威已与北约就部署反导系统达成初步协议,但部分政党仍持反对立场,这让挪威政府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俄罗斯《消息报》13日报道称,由于国内存在不满情绪,挪威国防部表示,在此问题上,奥斯陆还没有明确立场。目前,挪威国内正在就在境内部署北约反导系统展开激烈辩论,议会各政党意见不一,因此,政府无法在此问题上确定统一的行动路线。1月初,挪威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专家小组,要求在年底前为挪威政府部署反导系统提出建议。挪威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目前尚未就此问题与北约最终达成共识。北约则表示此举的目的是为了盟国的利益。北约发言人称:“北约这是在帮助伙伴国维护和平与稳定。我们以这种方式发展伙伴关系,这符合各方的利益。北约并没有迫使各国加入这一军事政治联盟。我们持开放政策,欧盟扩员有助于扩大稳定和繁荣。”

  当然,并非这一地区所有国家都张开双臂欢迎北约。民调显示,在瑞典就有40%的居民反对成为北约成员。挪威国防科研中心专家奥特伦德称,现在还无法确定挪威将以何种方式参与北约反导系统,这主要由于一些政党的强烈反对。很显然,在境内部署北约反导系统并无法保持国际局势的稳定,反而会加剧地区的紧张局势。届时,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一系列对抗措施,以保障自己边境的安全。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