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一带一路为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2017-04-25 14:13: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17年,连接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将投入试运行。

  全球化经历了20多年的轰轰烈烈,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然而,当下全球化进程中的不足,导致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事实上,逆全球化潮流更加彰显出“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凸显“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区域合作和全球化深入发展方面的作用与优势。

  沿线国家如何看待逆全球化潮流中的“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相对于其他形式的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有什么不同?如何挖掘“一带一路”建设的潜力为全球化提供新的动力……本报约请一些学者,听听他们的真知灼见。

  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彼得·弗兰科潘(英国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高级研究员)

  詹姆斯·劳伦森(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哈桑·贾韦德(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易卜拉欣·赫伊塔尼(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萨文斯基(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研究员)

  ●与其抓住经济全球化中“问题的一面”大做文章,鼓吹贸易保护主义,不如认真思考导致全球化“零和”的根本原因。

  ●“一带一路”建设像是打造一艘大船,如果你仔细和谨慎地建造,大船无疑比小船可以航行得更远,可以通过更困难的水域。

  ●在当前全球化受到阻碍的情况下,“一带一路”能够让全球化从侧重资源有效配置转为做大蛋糕与合理分配蛋糕并重,是化解全球化病痛的良方。

  ●“一带一路”中的“路”是未来全球秩序的新“道路”,具有将人类从混乱的深渊中解救出来的潜力。

  ●中国承担了任何一个国家都未敢承担的重任,世界将见证“一带一路”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成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