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期望变革,法国告别“左右”政治
2017-04-25 14:07: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4月23日法国举行总统选举投票。图为当天在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的人权广场上,士兵在巡逻警戒。新华社发

  法国内政部4月24日公布了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全部统计结果,“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获得23.75%的有效选票,在11名候选人中居首位,居第二位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获得21.53%的有效选票。马克龙和勒庞得票领先,将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这是法国第五共和国建立59年来,首次由两位不是传统左右翼政党的候选人占据总统选举“决赛”的舞台,他们将在5月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展开最后角逐。

  “希望选出一位带领法国走出困境的总统”

  4月23日上午8时开始,法国本土约6.7万个大选投票点开放。记者来到位于巴黎16区拉封丹中学的投票点,门口有警卫执勤,检查证件后才会放行。拉封丹中学院内,附近居民排队投票,秩序井然。一位叫阿兰的中年男子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法国经济低迷、失业率高居不下、恐怖袭击不断,“希望选出一位带领法国走出困境的总统”。另外一位巴黎市民表示,“从去年开始,我就通过收听广播关注各位候选人的竞选纲领,并认真做了比较,很早就决定这一票投给谁。”此次大选是法国首次在紧急状态下举行的大选,而且由于3天前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刚发生恐袭事件,为保障选举安全,法国动员了5万名警察、7000名军人在各个投票点执勤。恐袭阴影未能阻挡人们走向投票点的脚步,一位刚投完票的老人对记者表示,“我们不怕!为了法国的未来,一定要来投票。”

  统计显示,此次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的投票率为78.69%,有效投票率为76.65%,略低于上次大选的80.42%。无论从投票率,还是选举结果看,恐袭事件未对大选造成重大影响。但高达21%的弃权率表明,一些选民对政治与现实脱节十分不满,对任何政党均感失望,人心思变、期望变革。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