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东瀛传真
搜 索
日本政府纪念美军先行归还普天间机场部分土地
2017-08-02 09:56:58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仪式上发言

  【环球网报道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8月1日在冲绳县宜野湾市举行仪式,纪念位于该市中心的美军普天间机场(共约481公顷)中的一部分约4公顷土地,于7月31日被先行归还日本。日本中央政府有意凸显致力于减轻基地负担的姿态,推进名护市边野古搬迁工程。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仪式上指出消除普天间机场的危险性及全面归还的必要性,呼吁称:“希望能积极采取措施将其搬迁至县外。”

  据日本共同社8月2日报道,被先行归还的约4公顷土地是位于普天间机场东侧的约2公里细长区域,面积约占整体的0.8%。宜野湾市为了解决周边国道长期拥堵问题,计划将其建设成迂回道路。

  代表日本政府出席仪式的防卫政务官宫泽博行强调称:“(此举)大幅提高了当地的便利性。将切实推进归还美日已达成共识的嘉手纳基地以南区域土地及普天间的全面归还。”宫泽在仪式后向媒体记者表示,为实现全面归还,“切实推进普天间基地边野古搬迁工程是最佳捷径。”鉴于3日即将实施的内阁改组及前防相稻田朋美辞职,安倍阁僚未出席该仪式。

  翁长对归还约4公顷土地给予一定肯定称:“对美日两国政府深表敬意。”另一方面他还表示,全面归还是“全体县民长年的夙愿”,希望优先确保居民安全,“强烈要求尽早归还并消除其危险性。”

  美日两国政府1990年就协商归还普天间机场的约4公顷土地达成协议。1996年以搬迁作为条件就全面归还达成协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与时任美国驻日大使的卡罗琳??肯尼迪2015年宣布,计划2017年内的先行归还约4公顷土地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