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印媒从特朗普“阿富汗新政”讲话听出弦外之音
2017-08-23 15:47:44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网报道记者 王一 高望】“值得注意,特朗普的(阿富汗)讲话没有提到巴基斯坦的‘资助人’中国或是美国的‘宿敌’俄罗斯…现在新德里最大的问题是,印度是否会被要求出兵(阿富汗)”,在特朗普当地时间21日晚发表“阿富汗新政”讲话后,《印度时报》不仅从中听出了“扶印抑巴”的深意和“忽略中俄”的弦外之音,而且已经开始狂想印度被要求出兵阿富汗的可能性。

  《印度时报》22日发表题为“特朗普就阿富汗问题喊印度帮忙,警告巴基斯坦,忽略中国”的分析文章。文章一开始就对特朗普“扶印抑巴”的“深意”进行了解读:“美国特朗普政府周二在含蓄指出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历史联系、利害关系和投入的同时,也指出巴基斯坦在核保护下在该地区助长恐怖主义。”

  文章称,特朗普邀请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多帮帮我们(美国)”,警告巴基斯坦不要“庇护恐怖主义组织”,不要“为恐怖分子提供避难所”。

  文章还进一步分析了特朗普此次讲话的弦外之音:“值得注意,特朗普的讲话也没有提及巴基斯坦的‘资助人’中国或是美国的‘宿敌’俄罗斯,中国一直在试图‘进军’阿富汗,而苏联1978年‘入侵’阿富汗也让该地区陷入混乱。”

  对于美国喊印度来帮忙,文章更是展开了印度出兵阿富汗的狂想:特朗普强调了印度的角色,包括他未来对于印度的期望…他的讲话虽未直接提到让印度军事介入,但却暗示印度应该进一步投入。

  文章还写道,“现在新德里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印度是否会被要求出兵,对于此事,特朗普的讲话只是间接暗示。对此问题,新德里方面也持有两种不同看法,仅有一小部分印度战略家倾向于此,而反对的声音却是主流”。

  环环认为:当前,阿富汗中央政府所控制的国土日益减小,此种趋势若持续下去,有沦为“喀布尔市政府”的可能。在这种严峻局势下,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却在“合作反恐”上裹足不前,忽视俄罗斯、中国、伊朗等周边国家在阿富汗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扶印抑巴”的策略更显示了特朗普“小家子气”般的战略短视,这种“小家子气”恐怕会导致美国阿富汗新战略的再次落空。美军已经陷入阿富汗16年,“帝国的坟场”可真不是说说而已。

  至于印媒幻想出兵阿富汗,那可真就是给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火上浇油了。他曾宣称准备打赢应对中国、巴基斯坦和国内安全威胁的“2.5线战争”已经沦为笑柄,如果印度再出兵阿富汗,那么印度的大国梦就会在特朗普的怂恿下准备于阿富汗收场了。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