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习近平会晤莫迪: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2017-09-06 09:23:4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洞朗对峙73天后,中印领导人首次举行双边会晤。” 《印度新闻与分析报》称,莫迪和习近平5日举行了洞朗地区对峙危机之后首次实质性会晤。在会晤中,习近平表示,中印互为重要邻国,也是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一个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区和国际社会共同期待。习近平指出,中印两国要坚持双方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

  在习莫双边会晤之后,莫迪在中国微博上发文称:“跟习近平主席会见,对于印中双边关系的发展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当天下午在厦门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介绍称,两位领导人会晤1个多小时,超出会晤前印度官员计划的30分钟。两位领导人首先谈到此次厦门会晤,彼此表达了对金砖机制的支持。在双边关系上,“双方强调在世界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印中应该化解分歧,避免分歧上升成为争端,努力发挥稳定性的作用”。有记者追问双方如何讨论边境问题,苏杰生强调这次会晤的“前瞻性”,称当前并非要“往后看”。

  “印度和中国在厦门金砖会晤上必须重新开始。”《印度斯坦时报》称,苏联解体后,金砖国家从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中横空出世。美国对重要的全球机构的管控带来了世界事务的不对称。金砖国家的出现就是对这种现象的一种反应,他们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放松大西洋体系像老虎钳一样对世界的紧紧控制。金砖国家希望在这个多极化世界里寻求更大的多元化和平等。报道称,在进入金砖国家建立之后的第二个十年,厦门会晤成为成员国重新承诺捍卫金砖国家成立的根本原则的舞台,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制定了新路线图。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