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朝韩播报
搜 索
韩媒:韩企在华经营困难 但中国啤酒却深受韩国人喜爱
2017-09-19 16:08:32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网报道记者李小飞】在中韩“萨德”风波中,选择妥协并向韩国政府提供“萨德”部署用地的乐天集团在中国的事业开展的颇为不顺利。乐天9月14日决定出售旗下超市乐天玛特在中国所有门店,但沈阳乐天百货商店的经营状况也很惨淡,即便是打5-7折,商场里也是店员多于顾客。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表示,乐天现在形象太差,市民并不怎么想来。韩国《韩民族日报》指出,根本的问题在于“萨德”没成为决定性打击之前,韩企在中国的竞争力已开始不断下滑。即使“萨德”问题得到解决,韩企也很难找到恢复竞争力的方法。

  报道说,沈阳乐天世界项目占地16万平方米,总面积达145万平方米,设有百货商店、剧场、公寓、游乐园、酒店、办公室以及购物中心等,是乐天在中国的最大项目。除2014年4月竣工的百货商店、剧场和公寓外,其余的尚未成形。16日下午,沈阳乐天世界百货商店几乎空无一人。虽然到处都有30%和50%的打折促销,但很难见到顾客。仅1楼销售台有40余名客人,陈列着的只是2元咖啡杯,还有饼干等。百货商店旁边的公寓有4栋,其中2栋已开始入住,但销售率只有60%左右。

  虽然情况暗淡,但也有人表示,乐天在中国的事业已经触底,因此会迎来恢复局面。还有人主张称,沈阳市很难将中断的工程长期搁置在市中心。吕超说,若不是“萨德”问题,乐天已成为沈阳最受欢迎的外资企业。但现在的形象太差了。乐天的经营团队为什么没有预想到这些呢?沈阳的中国企业家表示,任时光流逝,都消解不了中国人受伤的情感。部署“萨德”让人感觉是曾经深信的朋友背叛了自己。

  《韩民族日报》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乐天可能会撤出整个在华事业。乐天方面反复称,目前还没有推进出售超市以外的项目场所计划。有观测表示,乐天集团的中国事业是总裁辛东彬的业绩项目,因此很难完全撤离。但也有人指出,如果没有乐天玛特,饼干和饮料的销售平台将比以前大幅减少,乐天产业的根基将动摇。

  除乐天外,韩国汽车企业、化妆品企业和食品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韩国《亚洲经济》披露的数据显示,现代起亚中国法人8月销量为7.6万辆,同比减少39%,已连续6个月销量下滑,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品牌占有率排名也下滑至第13位。爱茉莉太平洋第2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了58%。好丽友上半年营业利润也同比锐减64%。同期,农心中国法人的销售额同比减少了14%。韩联社18日援引韩国银行(央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报道称,受中韩“萨德”矛盾影响,韩国出口文化产品创利规模遭挫,韩国1-6月音响影像及相关服务收支顺差为1.799亿美元,以半年为准,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韩国《朝鲜日报》称,在华项目变得艰难后,韩国企业开始出现转向东南亚、欧洲和美国等地发展的动向,以期实现生产基地和市场多变化。韩国企业之间吹起了“离华风”。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受“萨德”影响,韩国企业目前会很困难,但这可能成为一次契机,从而改变韩国经济原本过分依赖中国市场的体质。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韩国企业在华经营困难,但中国啤酒却深受韩国人喜爱。韩国SBS电视台网站称,在韩国最具人气的中国产品之一——青岛啤酒却依然深受韩国消费者的青睐,人气居高不下。韩国酒业相关人士表示,乐天、现代起亚等韩国主要企业在中国事业遇阻,但青岛啤酒在韩国市场几乎没有受到“萨德”的影响。

责任编辑:邱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