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天下博览
搜 索
88岁“登月第二人”还想上火星
2017-09-22 09:26:3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片说明:美国前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接受本报特约记者专访。温燕摄

  【环球时报报道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编者按:“中国被错误地置于国际空间站之外,最终受到惩罚的将是美国。”“登月第二人”、年近88岁的美国前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颇为感慨。在他心中,将敦促美国航空航天局加强与中国的航天合作视为己任。1969年7月20日,奥尔德林在阿姆斯特朗完成“自己一小步、人类一大步”20分钟后,开始漫步月球。奥尔德林给人的印象像个老顽童,但又是位坚韧执着的理想主义者。登月归来,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希望人类早日登上火星。《环球时报》记者曾多次到奥尔德林位于高楼顶层的住所拜访,看到他用一架大型立式天文望远镜远眺星空,他家中还有一个房间专门用来摆放各种与探索太空有关的纪念品。而这几年,每次和奥尔德林交流,他都会“三句话不离火星”,但让他略感遗憾的是,美国人对月球的热情远胜于对火星的探索。

  未来引领太空探索的是中国

  环球时报:您这些年和中国航天界的交流多吗?哪位中国航天员是您最熟识的?

  奥尔德林:我经常应邀来中国,与中国航天界交流。今年6月,我来北京参加全球航天探索大会前,我的美国朋友还希望我聊美中航天合作的事,他们认为我能帮助美中航天合作,而合作能给双方都带来好处。

  2004年5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访问美国时,我见过杨利伟先生。代表团赠送我一座非常精致的中国航天员水晶雕像,雕像底座上还刻有《外层空间条约》。应邀来中国时,我也在展示台上看到同样的水晶雕像,看得出中国人对此感到很自豪。我还看到美国当年送给中国的一块月球岩石,这说明中国航天界认可月球岩石的价值所在。

  2013年我应邀来北京参加第64届国际宇航联大会期间,通过翻译和杨利伟谈了大约一个小时。在这次大会上,我还见到老朋友、美国华裔宇航员LeroyChiao(焦立中),我们就航天领域相关问题坦诚地交换意见和看法。2014年,太空探索者协会年会在北京召开时,我和杨利伟再次相谈甚欢,并合影留念。当我提到Leroy Chiao没能出席此会时,杨利伟表示“不认识此人”,我还猜想他可能是不想和我这个老外谈及他曾和Leroy Chiao聊过天的事情吧。等我回到美国见到Leroy Chiao并表示我的疑惑时,Leroy反问我:“你提到的是我哪一个名字?”我这才恍然大悟,我只和杨利伟说了Leroy Chiao的英文名字,而实际上他们之间都是用中文称呼的。

  环球时报:您怎么评价这些年中美两国的航天合作?

  奥尔德林:我参加2017全球航天探索大会时有一个遗憾,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竟无一位官员出席。我非常希望具有太空能力的国家进行国际合作。我多年来致力于协调并推进NASA与所有具备航天能力的国家进行太空合作,尤其是在载人航天领域,力促NASA与欧洲航天局(ESA)和中国进行合作。我认为ESA的首要合作伙伴是中国,ESA与俄罗斯也签有月球探索的合作协议,日本则愿与其伙伴国共同登月。

  我认为未来引领太空探索的首要国家就是中国,而非其他国家。当前美国是国际空间站的首要成员国,而中国被错误地置于国际空间站之外。中国未能成为国际空间站的成员国,部分原因是缘于美国反对中国的加入。美国这样做,实际上最终受到惩罚的是美国而非中国。因为中国的航天力量已发展壮大。

  美俄两国在国际空间站中的地位并不对等,我们不得不向俄罗斯支付高昂的费用,以便使我们的宇航员得以搭乘俄罗斯的运输器抵达国际空间站。这就是为什么多年来我鼓励并敦促NASA与中国航天进行合作的原因所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