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中国或将掌控明天的科技贸易 打造其构想的未来
2017-11-09 10:15:2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美国《纽约时报》11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科技雄心或将颠覆全球贸易秩序全球商业规则正在发生变化,中美两国正竞相打造符合其各自不同构想的未来。相关结果或将使20世纪的贸易规则发生彻底转变以契合21世纪的全球经济秩序。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发展蓝图让华盛顿的官员和全球大公司正越来越担心中国将更牢固地控制明天的科技和贸易。

  中国正为其经济繁荣不再依赖廉价制造业的那一天做准备。即便在共产主义革命以前,中国就迫切吸收外国科技以尽快终结百年耻辱并恢复其国力。但中国制造2025比此前的任何尝试更雄心勃勃,这是中国旨在施展一种新型全球威力和影响力的国家工业政策。中国企业对半导体和人工智能等创新领域的巨额投入和政府的相关鼓励政策,已引发美国政商界领袖呼吁重新思考美国如何开展(国际)贸易。

  对于不能购买的技术,中国政府希望中资企业通过其他交易或严格的新法律从外企获得。去年,当华盛顿忧心忡忡的官员全力阻止中国购买海外的高新技术时,一家美国公司另辟蹊径帮助其中国伙伴绕过相关限制。该公司(AMD)通过对其独家芯片设计发放许可证而非出售它们来避开审查,让中国伙伴顺利地使用该技术生产自己的产品。这次合作也让该美国企业获利颇丰。

  对于西方企业而言,中国的投资通常意味着:极少的附加条件和更大数额的资金。不少科技公司都曾表示这样的投资更有利于创新。此外,中国对科研支出的增多还恰逢美国和其他政府正在缩减科技预算,这也让不少企业更看重同中国的合作。在华盛顿举行的一场商界宴会上,美国某科技公司高管举起一个西餐大盘以显示中国市场的庞大规模。随后又举起一个代表其公司业务的酒杯垫。个中信息显而易见:面对巨大的市场,企业若无改变,恐将有失去该市场的风险。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詹姆斯·刘易斯表示,如果美企在中国拥有庞大市场,他们就会配合(中国)政府的各项政策和调查。“没人想失去中国市场。”美国商会中国中心主任王杰则表示,“如果中国制造2025实现其目标。美国和其他国家很可能将成为只向中国出口大宗商品的国家——出售石油、天然气、牛肉和大豆。”(作者裴若思、保罗·摩泽、安思乔,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