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美媒担忧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跟不上中俄脚步
2017-12-01 22:52:45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网报道记者 严翔】“美国最重要的两个竞争者——中国和俄罗斯,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成功,而美国远远落在后面”,俄新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多家俄媒12月1日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篇报道,称美国在人工智能军备竞赛中面临失败的风险。不过俄媒同时表示,美媒的担忧或许“显得多余”,因为美国国防部并非“毫无作为”,美方在人工智能领域有较大投入,更何况美国的国防预算远远超过中俄两国预算总和。

  CNN11月29日以“在与俄罗斯、中国的人工智能军备竞赛中,美国面临失败的风险”为题称,中国和俄罗斯将研发人工智能技术视为国家发展的重点任务,并已经开始利用人工智能加强其经济和国防事务,但美国在该领域的投资不大,“恐难跟上这些国家的脚步”。

  报道首先引述今年7月卸任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罗伯特?沃克的观点称,美苏60年前的“太空竞赛”开启了弹道导弹研发的新纪元,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将决定未来战争的成败。报道说,在日益激烈的人工智能竞赛中,美国面临着输给中国和俄罗斯的风险。

  CNN还特别强调了一份由沃克和美方专家29日公布的报告。该报告称,美军现在应该做出选择:是率先引领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革命,还是在中俄日益增长的挑战下成为其“牺牲品”?

  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此前都强调了人工智能对于未来世界经济和军事力量的重要性。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曾发言称,人工智能不仅是俄罗斯的未来,更是全人类的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将成为‘世界的统治者’”。中国政府也在今年7月宣布,将把人工智能的开发和应用列入国家重点计划中。

  CNN最后引述美国哈佛大学专家的观点总结道,美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没有明确的计划,投资不大,恐难以跟上外国竞争者的脚步。

  针对CNN所说的美国在军用人工智能开发领域的发展可能落后于中国和俄罗斯,俄罗斯《报纸报》表示,美国媒体似乎忘了,美国的国防预算高达6150亿美元,远远超过中国(2110亿美元)和俄罗斯(69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总和。

  对此,俄联邦通讯社也认为,美国国防部并非在人工智能领域“毫无作为”。2017年,美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储存服务上的开支高达74亿美元。而美国商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更多,仅福特公司(Ford)在今年2月就曾斥资10亿美元购买人工智能研究相关的新股。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