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特朗普将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总统意志坚定
2017-12-07 14:43:2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时报驻美国、埃及特派记者 高石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 辛斌 柳玉鹏】美国总统特朗普看起来真的要在中东投下一枚“政治核弹”。前两天,在多国领导人“示警”后,特朗普推迟签署有关迁移驻以色列大使馆的文件,有人说他犹豫了。但他退一步后,马上往前跨了一大步。

  按白宫发言人的说法,“总统心意相当坚定”,几名高级官员更是明确表示,特朗普将在周三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这将改变美国长期以来的立场,也与国际社会70年来的共识相背。更重要的是,阿拉伯国家早已表示它们不会无动于衷。中东将经历一场什么样的暴风雨呢?

  “总统的心意相当坚定。”12月5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新闻简报会上证实,特朗普将在6日针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及迁移大使馆宣布决定。“该决定经过了周密的跨部门讨论程序”,桑德斯说:“对美国来说这是最好的决定。”根据白宫的日程安排,具体宣布时间为北京时间7日凌晨两点。

  特朗普的决定究竟是什么?白宫发言人的话有些“外交辞令”,但当晚3名政府高级官员匿名对外透露的信息则非常明确:特朗普将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他们表示,特朗普总统仅仅是要承认历史和政治现状,而耶路撒冷不仅在历史上是犹太人的首都,还是以色列1948年建国以来的政府所在地。

  相关官员提到,特朗普将命令国务院制订迁馆计划,但确定馆址及建造新大使馆需要时间,在新馆建成前,特朗普将依惯例签署推迟迁馆的豁免令。此外,特朗普将首次表态支持巴勒斯坦解决巴以问题的“两国方案”。

  1995年,美国参众两院以压倒性比例通过《耶路撒冷大使馆法》,要求将大使馆设在耶路撒冷,但历届美国总统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由,每6个月签署一次豁免令,推迟搬迁。12月4日原本是特朗普需要作出决定的日子,但白宫当天表示特朗普暂缓宣布决定。按一些媒体的说法,这是因为过去几天包括盟友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对他发出了警告。然而,现在,“尘埃好像已经落定”。

  或许是为缓解相关决定带来的冲击,特朗普5日与几个当事国领导人通了电话,包括以色列总理、巴勒斯坦总统、约旦国王、埃及总统以及沙特国王等。白宫随后发表声明称,电话中就美国政府对耶路撒冷可能做出的决定有所讨论。据报道,除以色列因白宫要求不公布谈话内容而保持沉默外,其他国家都已经表示反对,认为特朗普的做法将会招致“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