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美军事故直升机复飞 冲绳要美日政府确保美军飞机避开学校上空飞行
2017-12-20 13:52:18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美军12月19日下午在冲绳普天间机场恢复了CH-53E大型运输直升机的飞行。这是发生驾驶舱窗户坠落至相普天间第二小学操场的事故机型。对于发生重大事故6天后即复飞的做法,冲绳必将强烈反对。日本政府强调称美军飞机今后“基本不会飞行”在学校上空,但普天间基地所在的宜野湾市市长佐喜真淳向媒体表示,恢复飞行是“在市民的不安情绪尚未消除之际,对此非常遗憾”,要求美日政府切实确保避开学校上空。

  据日本共同社12月20日报道,19日中午12点24分左右,普天间机场内一架CH-53E旋翼的轰鸣声响起,飞机边前倾边缓缓起飞,朝着东北方飞去。下午1时许,同机型的第二、三架飞机接连起飞。冲绳县在事故发生后要求紧急检查和停飞所有冲绳的美军飞机,但该要求未被接受。冲绳县干部听说复飞的消息后批评称:“美军还是照旧对县方的要求置之不理。”

  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在1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军飞机今后不会在普间天机场附近的学校上空飞行。美海军陆战队在18日的声明中称,窗体坠落“是人为失误,未发现存在结构上的问题”。防卫省也允许复飞。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认为美军已经为复飞采取(必要的)措施。”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接受采访时猛烈批评称“美军的飞机维修保养和安全管理完全无法信赖”,“至今连避开在一个小学上空飞行都没有做到位。(对于避开学校飞行)只能予以关注”。事故飞机CH-53E直升机所属的普天间机场周边散布着学校,因此也出现了认为在冲绳事实上不可能避开学校飞行,对实效性提出质疑的声音。

  宜野湾市面积约四分之一被位于正中的约4.8平方公里的普天间机场占据。机场周边地区至少有18所学校。此外,冲绳县表示市内的幼儿园和托儿所合计有70所以上。19日,CH-53E飞过了从普天间第二小学能看到的附近上空。

  防相小野寺五典在19日的记者会上还称,“如果飞过(学校上空),将马上向美方提出交涉”。不过,违反时并无处罚规定,日本防卫省的态度是在“确保飞行安全所必要的情况”下,容许飞经学校上空。

  共同社称,美日两国政府就机场附近的三条航线达成了共识,但迄今多次确认美方脱离航线。冲绳县认为避开学校上空飞行只是“口头约定”(知事公室室长谢花喜一郎语),展现出不信任感。

  在冲绳县,许多市町村议会全会一致通过了针对机窗坠落的抗议决议。预计冲绳县议会21日也将通过同样的抗议决议案和意见书。

责任编辑:孙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