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美众院委员会结束“通俄”调查 质疑依然满天飞
2018-04-29 14:02: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共和党人掌控的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27日公布“通俄”调查报告最终版,称没发现证据显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竞选团队竞选期间与俄罗斯串谋。

  报告结论并非两党共识。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籍成员同日发表报告,批驳前一份报告结论。

  其他特朗普团队“通俄”调查仍在继续。美国媒体对特朗普和俄罗斯究竟有无关联也穷追不舍。针对特朗普“通俄”的质疑依然难消。

  【没串谋,但有错】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3月12日宣布调查收尾,不再质询新证人,并发表初步报告,称未发现证据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串谋、协调或密谋”。新发布的最终报告重申了这一结论。

  美联社报道,报告约250页,细节和评估丰富,但部分人名和段落被涂黑。多页提及俄罗斯网络攻击的文字有删节,其中一页几乎满篇皆黑,只留了一行字:“归因是一头熊。”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报告认为,没有证据显示特朗普团队成员与俄方官员的多次会面构成与俄罗斯的串谋。2016年竞选期间与俄方接触过的团队成员对特朗普或其竞选没有施加影响。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团队电邮被“黑”并发布在网上,也和特朗普团队无关。

  尽管认定特朗普没“通俄”,但报告指出,特朗普和希拉里的竞选团队均“判断力差、行动考虑不周”。

  报告还指认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的情报官员知情不报,未能告知特朗普竞选团队他们中有些人是“潜在的反情报工作对象”。这些人包括被解职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经理保罗·马纳福特等。

  【捣乱,不是助攻】

  美国多家情报机构调查认定,俄罗斯通过网络攻击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报告基本赞同这一结论,称没发现“可信证据”显示有俄罗斯以外的网络黑客或美国“国内威胁”攻击了部分政府部门电脑系统。报告还认定俄罗斯利用社交媒体在选举期间挑拨离间。

  然而,报告认为2017年1月的一份情报评估结论不正确。当时由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国家安全局作的评估认定,俄罗斯捣乱是为了帮助特朗普胜选。但报告认为,“情报失误”降低了评估的可信度。这部分内容有删节,暂不清楚报告作此判断的具体原因。

  领导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通俄”调查的共和党人迈克·科纳韦说,委员会去年1月25日开始“通俄”调查,已重审逾30万份文件,询问73名证人。

  27日报告出炉标志着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通俄”调查正式结束。但眼下,美国国内还有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国会参议院情报和司法委员会等多个“通俄”调查持续。

  俄罗斯坚决否认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也多次否认与俄方串谋,称“通俄”调查是“政治迫害”。

  【质疑依然满天飞】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得出的结论受特朗普欢迎。他27日在白宫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会面时告诉媒体记者,报告“确凿有力”。

  然而,共和党人执笔的委员会报告遭民主党人强烈反对。该委员会中的民主党人同日发布一份98页报告,批评委员会报告有“漏洞”,调查不全面。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中地位最高的民主党籍众议员亚当·希夫说,委员会报告是想为特朗普团队成员提供“辩护顾问”。

  批驳报告举例说,委员会的共和党人拒绝调查“与俄罗斯有关的中间人是否利用全国步枪协会非法金援特朗普团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一游说组织与俄联邦委员会前第一副主席、俄央行副行长亚历山大·托尔申关系密切。

  此外,特朗普长子和马纳福特等人2016年6月与俄律师纳塔利娅·韦肖尔尼茨卡亚会晤是“通俄”调查内容之一。韦肖尔尼茨卡亚今年3月告诉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她与俄罗斯政府没有关联,与小特朗普等人会面只是想为美国松绑对俄制裁游说。

  但据美联社27日报道,俄前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支持的一个组织发布截屏图显示,韦肖尔尼茨卡亚与俄总检察长办公室刑事调查主管谢尔盖·博奇卡廖夫有电邮往来,内容涉及为受美方诈骗指控的俄方客户辩护。(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