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伊斯兰国”认领比利时恐袭 民众仗义出手
2018-06-01 08:55: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5月30日宣称制造一天前在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发生的恐怖袭击。调查人员说,若不是现场两人仗义出手,这起血案可能殃及更多人。

  【“认领”是否靠谱?】

  比利时检方说,袭击者名为本杰明·埃尔曼,现年31岁,比利时籍。这名男子5月29日持刀从背后偷袭两名在街头巡逻的女警察,从她们身上夺走配枪,而后开枪射杀倒在地上的两人。

  埃尔曼随后在街头开枪射杀一名坐在车里的年轻男子。埃尔曼后来逃窜到附近一所学校,短暂挟持一名女性人质,最终被警方击毙。人质与学生无恙。

  比利时内政大臣让·让邦介绍,警方查明埃尔曼5月28日晚在另外一处地点杀害一名男子。受害人是埃尔曼的前狱友,因头部遭钝物撞击而死。

  埃尔曼是正在服刑的囚犯,5月28日请假外出,原本29日应返回监狱。监狱方面说,埃尔曼请假是以“准备”2020年获释后的生活为理由。

  当地媒体报道,埃尔曼是“问题青年”,过去十年间一直进进出出监狱,所犯罪行多是盗窃和贩毒等。

  比利时联邦检察院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调查人员正调查埃尔曼是否在狱中被极端主义思想“洗脑”。

  目击者听到埃尔曼行凶时呼喊宗教口号。被劫持的那名人质说,埃尔曼得知她的宗教信仰后,表示不会伤害她。调查人员发现,埃尔曼在狱中与多名思想被极端化的囚犯有来往。

  “伊斯兰国”5月30日借助发声渠道阿马克通讯社宣称,在比利时制造袭击的嫌疑人是这一组织成员。不过,比利时方面说,没有迹象显示袭击者受“伊斯兰国”指使行凶,也没有证据表明袭击者效忠于这一极端组织。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伊斯兰国”经常“冒名认领”恐怖袭击,以达到宣传效果。

  【民众仗义出手】

  比利时官员说,如果不是现场两人出手相助,这起袭击原本可能更加血腥。

  第一人是一名餐厅老板。他目睹街上女警察遇害后,赶紧把店内顾客疏散到安全地点。店内视频监控画面显示,袭击者走进店里,试图继续杀人,发现空无一人后离开。

  第二人是凶手劫持的人质。她是学校保洁员,被劫持后一直劝说袭击者不要伤害学生。

  这名保洁员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道:“我告诉他,‘你现在是在学校,你不能进这儿,你这么做不对’。”袭击者后来放开她,也没伤害学生,在与警方交火中毙命。

  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和首相夏尔·米歇尔5月30日到医院看望这名勇敢的保洁员。她在那里接受心理疏导,身体并未受伤。

  比利时内政大臣让邦说,比利时国家安全委员会暂时不会上调安全警戒级别,仍维持在2级。

  比利时全国安全警戒级别分为安全威胁“较低”“中等”“严重”及“严重而紧迫”4级。2015年11月,法国巴黎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警方认定袭击者大多来自比利时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比利时随后把全国安全警戒级别上调至3级;2016年3月22日布鲁塞尔发生多起恐怖袭击,比利时全国安全警戒级别一度提高至4级。(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王傲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