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天下博览
搜 索
马里亚纳海沟现新“吃油”细菌
2019-04-16 09:23: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马里亚纳海沟惊现新“吃油”细菌表明1.1万米海底深处存在大量碳氢化合物

  科技日报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刘霞)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世界海洋的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Mariana Trench)底部发现了一组新的“吃油”细菌。

  研究作者之一、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生物科学院的乔纳森·托德博士说:“马里亚纳海沟是地球上研究得最少的环境之一,关于微生物如何在这个独特的环境下生存的信息有限。我们最初的目标是确定微生物在这种环境下生存所需要的生化过程。例如,它们以何种食物为生?它们如何在极端压力条件下生存?”

  为获得这些问题的答案,研究小组收集并分析了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的微生物样本,发现了这种新的可降解碳氢化合物的细菌。碳氢化合物是仅由氢原子和碳原子组成的有机化合物,在很多地方都能找到,包括原油和天然气。

  托德解释说,这种细菌基本上吃的是与石油成分类似的化合物,然后将它作为养料。类似的微生物在降解自然灾难中泄漏出的石油方面发挥了作用。

  该校生物科学院的戴维·利亚-史密斯博士补充说:“研究的一个重要发现是,马里亚纳海沟底部有大量这种细菌,这表明此处存在大量的碳氢化合物,这些细菌随后将其用作食物来源。”

  此外,他们还在沟槽底部的海洋沉积物中发现了天然存在的碳氢化合物。

  史密斯说:“这些碳氢化合物与我们在其他地方看见的碳氢化合物不同。这表明,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微生物使用不同的生物化学方法来合成这些碳氢化合物。我们未来希望确定马里亚纳海沟中某些微生物产生碳氢化合物的生化过程,这些碳氢化合物类似于我们在柴油燃料中发现的化合物。如果我们能确定这条路径,就可以将其引入其他细菌或酵母中以生产生物燃料,这可能取代目前由化石燃料生产的柴油。”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