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天下博览
搜 索
飓风“多里安”致巴哈马23人死 飓风“多里安”的出现意味着什么
2019-09-06 09:54:47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越来越多的“多里安”们

  五级飓风是最严重的,但也是最罕见的——将“多里安”算在内,自1924年以来将近100年时间里,大西洋只形成了35个五级热带风暴,有时时隔将近十年才会再出现五级飓风。

  8月和9月是五级飓风发生的高峰期。大部分五级飓风都局限于低纬度地区,但少数飓风在墨西哥湾和巴哈马群岛附近发展。其中,“劳动节”飓风(1935年),“卡米尔”飓风(1969年),“安德鲁”飓风(1992年)和“迈克尔”飓风(2018年)是仅有几个在美国大陆登陆的五级飓风。

  但是,随着飓风“多里安”在9月1日早上增强为五级,标志着自卫星时代(20世纪60年代)开始以来第一次在大西洋盆地连续第四年至少有一次飓风达到这种强度。上一个刚刚被打破的纪录是2003年到2005年——有记录以来连续3年在大西洋至少有一个五级飓风出现。

  不仅如此,进入到2000年以后,越来越多五级飓风开始在一年中扎堆出现,比如2007年的飓风“狄恩”和飓风“菲里克斯”,2017年的飓风“厄玛”和飓风“玛莉亚”。而2005年甚至有四个飓风达到了五级强度,包括飓风“艾米丽”“卡特里娜”“丽塔”和“威尔玛”。近年来越来越频繁的五级飓风也让2000-2009年以8个五级飓风成为五级飓风最多的十年。

  大西洋飓风最糟糕的时期

  不过,客观来说,飓风强度并非导致重大损害的唯一指标。2017年飓风“哈维”就向我们展示了一场四级飓风可以持续数天并且倾倒历史性的降雨量——几乎使整个受影响城市下沉。

  为了更准确地评估热带风暴的恶劣程度,气象学家使用累积气旋能量指数(Accumulated Cyclone Energy Index,简称ACE)来综合计算每年热带风暴的强度、频率和持续时间。从这一指数来看,大西洋同样处于历史上最糟糕的时期。

  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正在导致整个地球上的海洋继续以很快的速度变暖,而这意味着飓风发生的可能性正不断加大。飓风从海洋深处吸取能量,这种深度甚至可达2000米。此类深度的海洋温度是通过“海洋热含量”来衡量的,主要由世界上四大洋驱动。这个指标自1970年以来一路飙升,而2018年为有现代海洋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暖的一年。

  近年来,温暖的海水使飓风增强速度加快。气象学家使用术语“快速增强”(rapid intensification,简称RI)来描述在24小时内最大持续风量增加至少35英里/小时(15.6米/秒)的风暴。2017年,共有40个独立的RI案例——创下了35年来最多。特别令人担忧的是,当飓风在不到24小时内从一级升为五级,将会使人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其中,快速增强就是2017年飓风“玛莉亚”最终导致900亿美元重大损失的部分原因。(本报记者卢健综合美国天气频道、福克斯新闻网、华盛顿邮报报道)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