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欧盟批美宣布制裁国际刑事法院官员:令人无法接受
2020-09-04 08:44:59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中新社布鲁塞尔9月3日电(记者德永健)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日宣布制裁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法图·本苏达等官员,欧盟3日批评美国此举企图阻碍国际刑事法院调查和诉讼程序,“前所未有令人无法接受”。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当日发布声明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国际刑事法院为最严重国际罪行的受害人伸张正义发挥着关键作用。独立和公正是法院工作的鲜明特征,攸关法院判决的合法性。

  “美国政府9月2日宣布制裁包括法院检察官在内的两名工作人员,企图阻碍法院调查和诉讼程序,这是前所未有令人无法接受的举措”,博雷利在声明中说。

  他强调,国际刑事法院必须不受干扰独立公正地开展工作,美方应重新考虑立场,转变现有举措,“有罪不罚绝不能成为一个选项”。

  博雷利重申,欧盟坚定支持联合国《罗马规约》的普遍性和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将坚决阻止任何阻碍司法进程、破坏国际刑事司法系统的企图。

  2日蓬佩奥宣布制裁决定后,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亦指美方针对国际司法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胁迫行径”前所未有,对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乃至法治原则构成严重攻击,国际刑事法院将坚决支持工作人员依据国际法和授权,独立公正打击最严重国际罪行“有罪不罚”的现象。

  2017年,法图·本苏达宣布有证据表明阿富汗武装冲突期间出现战争罪、反人类罪等罪行,为此她将申请启动调查;今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上诉分庭一致决定授权法图·本苏达开始调查阿富汗武装冲突期间的被指控罪行。

  对此,美国政府强烈不满并发起制裁。除蓬佩奥2日宣布美国将制裁法图·本苏达和另一名官员,去年4月法图·本苏达赴美签证被美方吊销,致使她无法赴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今年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据此美国政府可冻结国际刑事法院工作人员在美资产并禁止相关人员及其家属入境美国;此外,美国政府还威胁在美起诉国际刑事法院。

  2002年,国际刑事法院根据联合国《罗马规约》成立。美国目前不是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不过由于阿富汗是成员国,国际刑事法院可对阿富汗境内发生或其国民犯下的战争罪、反人类罪等罪行行使管辖权。(完)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