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全球连线 | 奥密克戎扩散一个月,这个新年全球都捏把汗
2021-12-16 07:46: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自11月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被首次发现至今,该毒株已在全球范围内“入侵”多国并快速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4日说,目前已有7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而该毒株实际上很可能已传播至大多数国家和地区

  谭德塞当天在世卫组织例行记者会上警告说,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之快超过之前任何变异毒株。“即使奥密克戎引起的疾病不那么严重,但庞大的病例数量仍可能再次使准备不足的卫生系统不堪重负。”

  圣诞新年假期将至,奥密克戎对各国疫情防控影响几何?他们将如何应对变异毒株的快速传播?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多地发回的报道——

  南非:进入第四波疫情高峰

  随着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迅速传播,南非卫生部12月3日宣布,该国正式进入第四波疫情高峰。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确诊病例13992例,累计确诊病例3180785例,累计死亡病例90148例。南非总统府12日晚发表声明说,总统拉马福萨当天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正在开普敦接受治疗并进行自我隔离

  12月12日,在南非开普敦,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一个仪式上讲话。新华社记者吕天然摄

  尽管确诊人数最近迅速攀升,但临床数据显示,因感染新冠死亡的人数并没有相应增加,一直维持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低点。临床医生也表示,大部分人感染奥密克戎后症状轻微,若及时治疗,症状可以很快得到缓解。

  南非医学协会会长安赫莉克·库切告诉新华社记者,与德尔塔毒株感染者不同,大部分奥密克戎感染者不会失去味觉和嗅觉,当前阶段也不需要吸氧。她说,临床观察发现,没有接种疫苗的病人通常症状更加严重,比如感觉极度疲劳等。

  南非即将迎来假期最长的节日圣诞节,疫情在节后将会怎样发展引发国际社会担忧。南非政府表示,在圣诞假期期间或将加强封锁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英国:感染人数将呈“现象级增加”

  连日来,奥密克戎毒株在英国快速蔓延。截至13日,该毒株累计感染病例已近5000例。

  英国首相约翰逊13日在伦敦一家疫苗接种站表示,英国目前至少有一例因感染奥密克戎毒株死亡的病例。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当天警告说,奥密克戎毒株未来48小时内可能成为首都伦敦的“主流”毒株,英国感染人数将呈“现象级增加”

  12月6日,行人佩戴口罩经过英国伦敦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点。新华社发(雷伊·唐摄)

  目前,英国卫生与社会保健部已将英国新冠疫情警报级别由第3级升至更高的第4级,以应对变异毒株在该国的快速传播。

  此外,英国政府12日宣布启动“奥密克戎紧急加强针”接种计划,要求在新年到来之前为英格兰所有18岁及以上人员接种疫苗加强针。由于疫苗接种需求激增,近日伦敦、曼彻斯特等地的疫苗接种中心均排起长队,疫苗预订网站也一度崩溃。

  韩国:持续发生多代传播

  奥密克戎毒株本月初开始陆续“现身”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太国家,引发广泛担忧。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4日通报,截至当天零时,韩国单日新增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5例。至此,韩国已累计报告该毒株感染病例119例。

  令韩国防疫部门备感担忧的是,距本月1日该国上报第一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不过短短十余天,该毒株感染病例数不仅迅速破百,而且通过教会、幼儿园等人员密集性场所持续发生多代传播

  韩国防疫部门表示,如照此势头发展,该毒株很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扩散至韩国全境

  12月11日,在韩国首尔广场新冠检测点,民众接受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王益亮摄

  韩国自从上月逐步放宽防疫限制后,新冠疫情形势持续恶化。近期,该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一直在7000例上下徘徊,危重症患者和死亡病例数也连创新高。目前,韩国政府预留的新冠重症床位已趋于饱和,医护人员及设备也开始出现短缺。

  面对奥密克戎毒株“入侵”及本国严峻的疫情形势,韩国国务总理金富谦日前主持防疫会议时强调,通过快速筛查找出隐匿传播者至关重要。他要求防疫部门和各地方政府及时对疑似病例检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同时加快高龄人群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和青少年的疫苗接种速度。

  随着圣诞节和年末假期来临,韩国医学专家担忧,若对人员流动不加限制,疫情形势或将进一步恶化。翰林大学医学院教授郑锜硕近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的扩散趋势不可控,拐点尚未到来。若政府拿不出应对方案,单日确诊病例或将破万。(记者:刘曲、荆晶、田弘毅、张代蕾、郭爽、金晶、孙一然、田明、金颢旼;剪辑:王沛;编辑:鲁豫、刘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