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新闻 图片 天下博览 视频 东瀛传真 韩朝播报 世界军事 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海外舆论评中美军方“热线”:双边关系持续改善

//international.dbw.cn/ | 2008-03-03 13:43:13
作者:陶志彭    来源:新华网    频道主编:强锐

2007年11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为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网专稿:月前,中美两国在上海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国防部工作会晤。双方积极评价了当前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并在会晤结束后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美利坚合众国国防部关于建立直通保密电话通信线路的协定》。海外媒体对此作了大量报道和积极评价。媒体的评论普遍认为,这是一条旨在防止军事误解演变成危机的热线;中美能达成上述协定表明双方军事关系趋于缓和,协定本身旨在促进双方的沟通以避免误判,并预料双方在军事上将会出现有效的合作。

  表明中美关系持续改善

  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一直备受世人关注,近年来美国多次指责中国军费支出增长迅猛,每每遭到中方的据理回击。引发了诸多中美之间暗中较劲的议论。因此,海外媒体对中美军方此次达成的协定发表评论説,这是中美军方加强互信的最新举措,标志着两国紧张的军事关系有所缓解。

  在去年9月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会面时,中国国家主席兼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同意设立该热线。美国防长盖茨去年11月访问北京时,与中国领导人进一步讨论该事项。今年1月,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基廷也要求两国设立电话专线,以便发生问题时,能够尽快取得联系。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美国防部的一份声明说:"这项协议将让我们在未来几周安装真正的设备方面取得进展。"人们希望这一举措将防止困扰北京和华盛顿军事关系的某些问题再次出现。

  美联社则援引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基廷的表态称,建立一条军事热线将有助于解决类似去年11月出现的僵局。基廷曾抱怨建立美中军事热线工作进展缓慢,出现问题时美国无法与中国取得联系。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中美双方的海军官员表示,今年可能会举行新一轮联合军演。他们没有提及具体细节。以前,两国海军曾举行过联合搜救演习并共同参加了巴基斯坦举行的反恐演练。

  据悉,中美双方建立军事热线电话的谈判从2003年就已开始,但直到上月29日才正式签署。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帮办查尔斯·雷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説,"这个安排的签署是中美关系持续改善的一个元素。"

  预料在军事上将会有更有效的合作


2007年3月22日,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在北京举行仪式,欢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访华。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美联社还特别注意此次中美两国国防部工作会晤达成的另一个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美利坚合众国国防部就查找朝鲜战争前后美军失踪人员下落开展军事档案合作事有关安排备忘录》。

  报道説,尽管在上海签署的这两份协议的具体内容仍不清楚,但在朝鲜战争及冷战时期其它冲突中失踪的成千上万美军士兵的亲属和美国军方早就希望就此问题达成协议。

  负责战俘和战斗中失踪人员的美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查尔斯·雷说:"对于失踪者家庭来说,这非常重要。"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美国寻找越战、朝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军遗骨方面提供了援助。

  查尔斯·雷说:"签署仪式大约一分钟就完成了,但我们用了大约十年才走到这点。针对这项人道工作,我们有信心,所开启的这扇门将导致持续和有成效的合作。"

  失踪军人家庭网站"家庭联盟"的负责人罗宾·皮亚西说,失踪军人的家人非常渴望开始这一步骤。朝鲜战争战俘或失踪人员网创始人约翰·齐默尔李则表示担心:很多内容仍然是保密的。


【联系我们】国际频道主编 手机号: 15504500591

影视图片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