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游泳池里到底有多少尿液?加拿大研究者:0.009%
2017-03-02 20:02:55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雪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不少经常去游泳的人都曾被一个问题困扰:是不是有人在游泳池里偷偷地“嘘嘘”?加拿大的研究者还真就正儿八经地进行了研究了,并给出了“科学答案”——公共游泳池里到底含有多少尿液。

  英国《卫报》1日报道称,来自加拿大的一组研究员首次对泳池里的尿液含量进行完整测试。研究结果表明,在约83万公升的泳池水中,大约有75公升的尿液含量,也就是0.009%左右。该研究报告在美国化学学会杂志《环境科学与技术》中发布。

  据报道,在如此大容量的水池中准确地测量尿液含量并不容易。研究员在试验中主要观察一种名为乙酰氨基磺酸钾(ACE)的化学物质浓度。ACE是一种十分常见的人工甜味剂,常用作食物加工中,且被食用后其性状不会改变。如果有人在泳池中小便,体内的ACE也会随即排出。

  在3周内,研究员追踪测量了加拿大两所公共泳池中的ACE。泳池含水量大约为83万公升。同时,由于每天泳池的水会经过重新过滤,而基本上每天都能检测到ACE含量,说明公共泳池中,常常有人“刷新”尿液含量。研究员表示,他们没有持续监控每天来游泳的人数,因此也无法估计人们在泳池中偷偷小便的次数。

  最终,该研究小组检测了加拿大两座城市的31处泳池,发现ACE的出现率为100%。他们之后用类似的方式检测公共澡堂,而令人咋舌的是,澡堂水中的ACE浓度甚至是泳池中的3倍之多……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美国选手瑞安·洛赫特曾表示,“大家感觉一进了消毒水,就自然而然地认为可以随意小便。”他的队友迈克尔·菲尔普斯也认为这种行为可以接受。“可能大家都会在泳池里尿过尿”,他说,“毕竟有氯水消毒,所以也不算太糟糕。”

  不过研究员还是提醒,虽然尿液本身无菌,但是尿液中经常会带有细菌混合物,会导致眼部和呼吸道感染。一些专业游泳运动员和泳池工作者,若长时间暴露在这些细菌下,很可能会患上哮喘等疾病。研究员表示,虽然无法完全制止在泳池中小便的行为,但在未来,可以用ACE来检测尿液含量,至少使之保持在不伤及健康的程度。比较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合适的“染料”可以将尿液成分染色,否则就能够直接警告那些不愿意跑一趟厕所的懒人。

责任编辑:迟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