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加驻华大使:期待中加两国关系鸡年孵“金蛋”
2017-03-03 10: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原标题:加拿大候任驻华大使麦家廉:期待两国关系鸡年孵“金蛋”

  中新社多伦多3月1日电(记者 余瑞冬)即将赴北京履新的加拿大候任驻华大使约翰·麦家廉(John McCallum)表示,今年是中国农历鸡年,希望加拿大与中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都有长足进展,两国关系能孵出“金蛋”。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即将赴北京履新的加拿大候任驻华大使约翰·麦家廉(John McCallum),在大多伦多地区万锦市出席庆贺其出任加国驻华大使的晚宴时讲话。中新社记者余瑞冬摄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麦家廉在大多伦多地区万锦市出席庆贺其出任加国驻华大使的晚宴时对媒体表示,自己与华裔太太林秀英已作好到北京工作和生活的准备。

  谈及出使中国的主要工作,近67岁的麦家廉概括说,目标就是“更多、更多、更多”。

  “我们需要更多的贸易。”麦家廉说,加中两国已启动自贸协定探索性讨论,期待相关对话进一步推进。

  “我们需要更多的投资——在各个领域。”“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游客互访。”他说,去年中国赴加游客数量增长24%,“我们想要保持游客数量的高增长”。

  他说,加拿大希望在若干领域推动对华出口贸易,诸如自然资源、林产品、农产品、海产品,以及制造业产品。

  麦家廉说,两国还需要在教育、医疗、环境、清洁技术、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他举例说,去中国留学的加拿大学生约4000人,而到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约有12万,相差30倍,也意味着合作潜力仍然很大。

  麦家廉表示,加拿大与中国自1970年建交以来,稳固的友好关系已持续数十年。他认为,两国之间难免存在分歧,但更需要继续打造强有力的双边关系。

  他说,自己已与包括前任驻华大使在内的诸多政界同仁交流过。而总理特鲁多的目标很清楚,本届加拿大政府看重并期待强化与中国的关系。

  在1月中旬接受总理特鲁多的任命后,这位加拿大政坛老将已告别了移民部长和国会议员的位置。但他说,这一调动并非让他休闲或退休,而是去向更重要的岗位,“我百分之百期待”。

  麦家廉目前正抓紧学习普通话。在晚宴上,他大秀中文,“加拿大人和中国人是好朋友”“我是中国女婿”,赢得满堂喝彩。

  麦家廉说,加中关系正在开创新的“黄金时代”,可做的事很多,“我已经等不及想要尽快去北京赴任”。

  就在同一晚,中国新任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卢沙野飞抵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履新。(完)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