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 外籍人员在华贩毒增多
2017-03-27 14:51: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郭媛丹】中国官方最新发布的一份毒品形势报告表示,外国籍人员在华贩毒活动呈增多趋势,非洲裔、南亚裔等国际贩毒集团向中国贩运“金新月”海洛因突出。贩毒活动的暴力性特点突出。

  3月27日上午,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发布《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这份报告包括毒品滥用、毒品来源、毒品贩运等内容。

  报告表示,中国毒情形势保持稳定,毒品蔓延势头总体可控。但是,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毒品形势仍然严峻。在毒品问题全球化背景下,世界范围毒品泛滥对中国构成重大威胁和影响。特别是“金三角”、“金新月”等境外毒源地向中国毒品渗透不断加剧,毒品贩运活动持续高发多发,毒品社会危害依然严重,总体上毒品问题仍呈快速蔓延的趋势。

  这其中,“金三角”地区毒品产量增长,仍是中国海洛因和冰片剂主要来源。根据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与缅甸中央肃毒委员会、老挝禁毒委员会合作开展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生长季,缅甸北部地区罂粟种植面积66.5万亩,与上一季同比增长3.7%,可产600多吨鸦片或制成60多吨海洛因;同时,该地区冰毒片剂年均产量远大于海洛因产量。老挝北部地区罂粟种植面积为8万亩,与上一季同比增长13.7%。根据中国国家毒品实验室检验数据分析,全国禁毒执法部门在批发环节缴获的“金三角”海洛因、冰毒片剂分别占同期国内缴获海洛因、冰毒片剂总量的95.2%和87%。

  “金新月”仍是全球最大的鸦片和海洛因产地,向中国渗透入境时有发生。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阿富汗禁毒部联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阿富汗罂粟种植面积301.5万亩,同比增长10%,鸦片总产量约为4800吨,可制成海洛因近500吨。2016年中国破获“金新月”海洛因走私入境案件22起,缴获“金新月”海洛因24公斤。此外,南美可卡因贩运案件仍有发生,主要流入中国广东和香港。非洲、南美洲及中国香港籍人员通过物流寄递、旅客箱包夹藏方式走私可卡因入境或过境中国,最终目的地多为广东和香港。

  2016年,中国境内毒品贩运活动持续高发多发,国际贩毒集团和贩毒人员通过多种渠道将毒品贩运入境,国内贩毒团伙和贩毒人员与境外贩毒人员相互勾结从边境地区将毒品贩入内地。贩毒活动组织化、网络化、职业化、暴力化特点跟家明显。

  跨国跨境贩毒持续高发、贩毒活动的国际化特点突出。受中国毒品消费市场的刺激,国际贩毒集团和贩毒人员向中国毒品渗透不断加剧,通过云南、广西边境地区贩毒活动突出。外国籍人员在华贩毒活动呈增多趋势,非洲裔、南亚裔等国际贩毒集团向中国贩运“金新月”海洛因突出。2016年,中国破获外国籍人员毒品犯罪案件1481起,抓获外国籍犯罪嫌疑人员1876名,缴获各类毒品6.6吨。海上毒品走私活动明显增多。

  此外,利用特殊人群贩毒屡禁不止,贩毒活动的区域性特点突出。境内外贩毒集团组织、雇佣、操控怀孕和哺乳期妇女、艾滋病携带者等特殊人群从事贩毒活动,国内四川、贵州等地以及缅甸等国特殊人群贩毒突出。2016年中国抓获本国籍涉毒特殊人员4576名,外国籍涉毒特殊人员782名。

  与此同时,武装贩毒案件时有发生,贩毒活动的暴力性特点突出。贩毒集团和贩毒人员暴力对抗程度加剧,枪毒同流、暴力抗法武装护毒趋势更加明显,涉枪贩毒案件不断增多。2016年,全国破获涉枪贩毒案件446起,缴获枪支809,涉及全国29个省区市,广东、四川、贵州、云南涉枪贩毒活动高发。贩毒活动暴力程度加剧,缉毒执法工作风险加大。

责任编辑:邱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