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海湖庄园会晤”:描绘中美关系未来
2017-04-06 10:2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美国白宫高级官员4日在为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所举行的专门“简报会”上透露,中美元首即将进行的首次会晤“无疑将是一次两人相互了解、完善美中对话机制的机会”。

  白宫专门举行“简报会”

  白宫负责政治与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称,习主席在美国全部行程虽只有24小时,“但两位元首将讨论许多议题”。从6日下午一直到晚上,两国元首夫妇相互介绍认识,交谈互动——“这是比较非正式的场合”。7日,两位元首将以更加正式方式继续会谈,直至午餐后。

  白宫高官称,两国会努力改善往届政府建立的对话框架,简化美中对话机制,要为取得结果设定期限。这是两位领导人交换意见和描绘美中关系未来发展道路的机会。双方将确定共同利益、致力于弥合分歧。美方视此次会晤为建立建设性的未来美中关系的第一步,希望产生对两国互利的结果。特朗普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到访海湖庄园,希望通过“在家中招待”建立良性工作互动。

  白宫负责经贸问题的高级官员表示,此次会晤将要讨论重大的经贸议题。希望双方通过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合作方式,降低贸易和投资领域中存在的系统性障碍。

  会晤为何选在“冬季白宫”

  即将举行中美领导人会晤的海湖庄园,是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唯一一个前眺大西洋、后临沃斯湖的建筑群,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青睐的度假地点。庄园坐落在佛罗里达州黄金海岸上,于1927年落成,占地约80937平方米。1985年,特朗普以700万美元价格购得,并在10年后将其改建为度假区。目前,这座庄园有126个房间。

  就职前两天,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了一张他“三周前在‘冬季白宫’海湖庄园准备就职演说的照片”。自此,“冬季白宫”海湖庄园在美国民众眼中成为新权力中心。上任后,特朗普频繁来到这里。就职两个月来,他已在海湖庄园度过了5个周末。

  在总统官方度假场所接待外国领导人,在美国外交中相当常见,其中最著名的是位于马里兰州瑟蒙特附近的“戴维营”。二战期间,罗斯福总统和英国首相丘吉尔曾在这里见面。克林顿总统任内,更是将“戴维营”当作进行重要外交活动的场所,为实现中东和平而展开多项活动。而奥巴马总统则青睐位于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在这里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过具有历史意义的“庄园会晤”。

  据白宫高级官员透露,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可能会有漫步等轻松活动”。

  为中美人文交流带来新契机

  白宫负责政治与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表示,中美可以在包括人文交往等在内的许多问题上展开合作。

  美国佛罗里达州华人华侨联合会是迈阿密地区最大的华人协会,致力于促进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以及文化交流。该联合会主席张学锋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迈阿密没有到中国的直航,相信随着迈阿密逐步在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内民众会越来越了解、喜欢迈阿密,在不远的将来直航一定会实现。届时,中美间交流会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当地华人一定会最早受益。

  美中友好协会东南佛罗里达分会副主席、棕榈滩公民协会主任袁菊表示,作为已在美国生活30多年并在棕榈滩定居的华人,对祖国的快速发展与强大感到自豪,更对即将在自家门口举行的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感到兴奋。她期待中美两国关系加强沟通与交流,拓展合作,越走越好。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4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由于最近几年美国人对中国持有美债、给美国就业带来影响以及美中间贸易逆差的担忧减少,美国人对中国的态度普遍好转。与去年相比,此次对中国有好感的美国人增加了7%,而认为“美中贸易逆差是严峻问题”的美国人则比2012年下降了17%。

  此次中方代表团下榻饭店的经理尼克·歌德表示,为确保海湖庄园会晤取得成功,饭店将加强安保工作,做好饮食准备。(韩显阳 王传军)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