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新闻分析:"毒鸡蛋"风波凸显欧盟食品安全漏洞
2017-08-10 16:46: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漏洞待补

  就比利时拖延上报一事,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说,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首先需要成员国报告相关信息,欧盟委员会才能将这一信息通报所有成员国。欧盟委员会直到7月20日比利时报告这一情况时才知晓此事。需要强调的是,欧盟成员国有义务在得到任何威胁人类健康的信息时立即报告欧盟委员会的快速预警系统。

  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是确保危害公共卫生的信息迅速得到共享的机制。该机制创建于1979年,目的是让欧盟成员国各自的食品安全机构、欧盟委员会、欧洲食品安全局、挪威、冰岛、瑞士、列支敦士登等之间有效分享食品安全信息并作出回应。

  欧盟委员会另一名发言人安娜-凯萨·伊特科宁说,如有成员国未能及时将信息报告快速预警系统,则违反相关法规,欧盟将启动相关法律程序。但她同时强调,比利时目前并不属于这种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安德烈耶娃多次强调,欧盟委员会的职责是确保信息在成员国之间得到共享,并协调各成员国采取措施,密切跟进事态进展。本次“毒鸡蛋”事件表明,欧盟的统筹协调机制存在漏洞。

  欧洲一国出现问题,难保不会波及他国。因此,欧盟应确保信息在成员国间能够及时有效共享,并完善各成员国相关技术水平,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而不是等到出现问题,才发现技术水平存在差距,同时任由成员国相互推卸责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