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东瀛传真
搜 索
公明党欲支持修宪与自民党求和 但效果仍不理想
2017-08-17 16:00:41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8月16日报道称,以执政党内“在野党”的姿态行事的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近日受到广泛关注。

  正式受到官方认可的23人于7月以东京议会选举为契机,关于日本自民党宪法修正议案一事作出表态,和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保持距离。虽然该行为是为下届众院选举而采取的措施,而从选举投入的程度看来,公明党内部虽集体求和,但和自民党的关系修复效果仍不理想。

  迄今为止,作为“二战”战败后签署的放弃战争的保障协议,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的第1、2项本该是坚定不可动摇的条款,日本今后仍会决心维持这一条款。山口那津男同样也在“最终一战”的15日当天在东京富岛区的新干线池袋站前发表演说,吸引民众支持保护宪法第9条。

  安倍在5月提出修改宪法一案中,从宪法第9条第1项明确规定日本将永久放弃战争,以及第2项依然维持放弃国家战斗力的规定来看,也可以说是明确了自卫队的存在合法性,和过去的日本公明党方案如出一辙。尽管山口那津男以“更改宪法不是现阶段应该研究的课题”为由制止了修改宪法会议一事。

  公明党干部透露:“从执政党的立场来看修改宪法论先不提,倘若和自民党一起继续推进此项决议的话,是不会得到支持者的理解的。”

  山口那津男自2011年9月从执政党卸职下任担任党代表以来,2017年即将迎来第9个年头。当时虽被看作是临时替补一职,但后来却接连获得国政选举胜利,更得到背后支持团体创价学会的好评。

  眼下在日本茨城县知事(27日开始投票)的选举活动中,日本公明党争取和自民党展开合作,建立相互之间良好信赖关系。但是围绕下届众院参选一事,太田昭宏在东京12区的东京都议选一事上仍未明确方向,日本自民党方面能够提供的选举协助方案尚未定夺。

  山口那津男于本月2日为止在职天数已达2886天,创造了10年以来党重组后在任最长的记录。虽然周围总调侃其不过是临时替补,但更有声音认为“目前的局面追根到底还是因其内部人才不足导致”。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