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天下博览
搜 索
都是人类犯的错?渡渡鸟灭绝之谜有新解!
2017-08-26 12:28: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渡渡鸟常作为人类狩猎活动导致动物灭绝的经典案例被人提起。南非开普敦大学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则显示,狩猎不是这种曾栖息在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的鸟灭绝的直接原因。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德尔芬昂斯特的发现报道,人类狩猎是渡渡鸟灭绝的一个因素,但直接把这种鸟送上绝路的可能是人类带到毛里求斯的猴子、鹿、猪、老鼠等动物,原因是渡渡鸟把蛋产在位于地面的窝里,而蛋很容易被那些动物毁坏。

  昂斯特说,了解了渡渡鸟的生态和毛里求斯的整体生态系统才能准确知道人类到达毛里求斯后做错了什么,为什么那些鸟那么快就灭绝了。

  与其他许多已灭绝动物相比,渡渡鸟灭绝的时间距今不算遥远,但人们对这种动物的了解有限。昂斯特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分析22只渡渡鸟的骨骼标本,发现了渡渡鸟的一些习性特征。

  他们发现,渡渡鸟在8月左右破壳而出,很快就长至成体大小,使它们有能力应对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气旋导致的食物短缺困境。不过,渡渡鸟性成熟的时间较晚,原因可能是成年渡渡鸟缺乏自然天敌。

  古代航海者对渡渡鸟形态的描述各不相同,有的说它是黑色的,有的说它长着卷曲的灰色羽毛。

  根据昂斯特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的研究,“渡渡鸟大体是一种灰褐色的鸟,换羽期间呈黑色毛茸茸状,刚好符合航海者们的描述”。(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