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天下博览
搜 索
中国女生留学欧洲被问:你们国家都是坐牛车么?
2017-08-28 09:26:55 来源:海外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祝佳静(左二)第一次在异乡和朋友一起过生日。

  姚美玲(左)和朋友在一起。

  谢垠(左四)和朋友在一起。

  原标题:小众留学国求学启示录

  他们没有选择美国、英国、加拿大等热门留学目的国,而是选择了匈牙利、摩尔多瓦等小众留学国家,但他们的留学收获同样丰富。听听他们是如何描述自己独特的留学体验的——

  留学匈牙利

  让自己的节奏慢下来

  □祝佳静

  两年前,正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读书的我偶然了解到匈牙利全额奖学金交换留学项目,在多方考虑和准备后,我申请了这个项目并赴匈牙利布达佩斯开始为期1年的交换生之旅。

  我在上海长大,对快节奏的生活习以为常。我的专业是艺术设计,该专业的定位是培养拥有国际化视野同时兼具人文素养设计理念的学生。然而,在布达佩斯——这个我完全陌生的城市,我的学习和生活变成了另一种样子。

  我以国际学生的身份到布达佩斯读设计专业,班上同学来自世界各地,因此,我的日常用语是英文。但是,匈牙利是个非英语国家,官方语言是匈牙利语,常用的语言还有德语,这对我的生活和学习在开始时造成了困难。所以,在开学一周之后,我不得不去上匈牙利语课,学一些基础的日常用语。记得有一次,我的课题老师请假了,请另一个老师来教我们,但这个老师几乎不会讲英语。我全程只能依靠我听得懂的一点点匈牙利语和手语,以及一名略会英语的匈牙利学生翻译完成了这个课题的学习。过程虽然不易,却让我感受到了匈牙利人的友好和老师的耐心教导。

  每逢假日,学校也会提供一些游学项目让国际学生参加,比如银行休假日坐多瑙河游船去匈牙利小镇参观,工程系的同学还可以去国家核电站考察等。参加这些项目,国际学生只需象征性地付很少的费用就可以,借此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匈牙利,了解东欧的人文历史和科技发展历程。

  上经济课,老师讲到税收政策时,常让我们结合自己所在的国家进行比较。我问艺术史老师是怎么看待匈牙利的,他并没有给我一个明确的回答,只是说:“我在匈牙利出生长大,但是我也在德国待过很长一段时间。匈牙利对我来说就像母亲一样。”

  也有一些匈牙利同学得知我是中国人之后会惊讶地问我,为什么会到他们国家读书。仿佛在他们眼里我们应该去北美、西欧等热门留学地区,选择到匈牙利留学是一件令他们十分惊奇的事。但在我看来,留学并不是非热门留学国不可,只要是有所收获的留学经历就能提升自己。

  作为多瑙河上的一颗明珠,匈牙利是一个安静的国家,布达佩斯的生活节奏也相对较慢。虽然这一年我的生活节奏也慢了下来,但这段学习经历给我的成长带来的影响并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完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