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普京:中国为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注入新的激励因素
2017-09-06 14:51:4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网综合报道】“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5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强调各方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泰国、埃及、墨西哥、几内亚和塔吉克斯坦等五国领导人应邀参加,中国打造的“金砖+”对话机制使得“金砖”朋友圈越来越大,成为厦门会晤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后,习近平主席5日中午向200多名中外记者介绍前一天圆满闭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有关成果。在记者会发布的所有内容中,最引起各国记者关注的是在政治安全领域达成的共识。据介绍,金砖五国今年成功举办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以及首次外长正式会晤,各国在反恐、网络安全、维和、中东问题等领域的合作也在顺利推进。4日晚通过的《厦门宣言》专门提及了巴西总统提议设立“金砖国家情报论坛”。有记者称,情报共享合作一般是实体国际组织才有的机制,倘若“金砖国家情报论坛”未来真能付诸实践,将意味着“金砖国家”在政治领域的“实体化”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这是一次成功的会晤。我想就此次会晤取得的成功向中国朋友表示祝贺。”俄罗斯塔斯社5日称,普京在对话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既成功地巩固了以前金砖领导人会晤取得的成果,又注入了新的激励因素。他说:“这次会晤包括成员国之外国家的领导人与会,这些国家代表了世界各个地区的发展中市场。”他称,“金砖国家毫无疑问是个极具前景的联盟,它不因某种意识形态准则而聚集,而因国家间存在一整套相同的利益。这与振兴世界经济的共同意愿有关。”

  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赞扬声相比,一些西方媒体对此次金砖厦门会晤心态复杂。美国STREET网站称,金砖峰会凸显特朗普的贸易和外交政策越来越陷入孤立。报道称,普京和习近平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都点名或不点名地批评特朗普政府,彰显了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与中俄等新兴市场国家在贸易、气候变化和外交政策上的分歧越来越大,他们对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以及经常提及“不公平的”贸易协议越来越不耐烦。“美国之音”网站也引述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莫汉马利克的话称,特朗普政府正在使美国错失多国贸易合作机遇,走向封闭化。而与此相反,中国正在推动经济贸易全球化。通过积极地召开多国间协商会议、设立金融机构,带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