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印度左翼记者家门口遇害 印高官:刺杀民主制度
2017-09-07 08:55:0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元贞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在多起大规模患儿死亡事件和连绵不断的暴雨过后,印度6日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为多国媒体关注的对象。印度左翼资深记者高瑞·兰克什5日晚在自己家门口被不明人士开枪射杀。印度舆论认为,这一悲剧与近年来印度教极端主义盛行有关,由于类似事件已多次发生,印度提倡民主自由的声音已在“暗杀”阴云中被笼罩。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6日报道,兰克什当地时间5日晚8时左右在自己位于班加罗尔的家门外遭骑摩托车的枪手连开7枪。现场勘查显示,共有3枚子弹击中兰克什,其中一枚正中前额,另两枚射入肋部。事发时,兰克什家中无人,她的邻居发现罪案后报警。目前班加罗尔所在的卡纳塔克邦警方已派出3组警队全力展开调查,据悉已有案发现场摄像头捕捉到嫌疑人踪迹。警方称凶手作案手法与2013年和2015年该邦发生的针对左翼人士的谋杀案类似,印度教极端主义者雇凶杀人的可能性最大。

  兰克什1962年出生在卡纳塔克邦一个书香门第,父亲帕利亚达·兰克什是知名作家、编剧和诗人,妹妹卡维塔是电影制片人。兰克什早年供职于印度知名媒体《印度时报》,后与家人共同经营由其父一手创立的周刊《兰克什·帕特莱克》。21世纪初,兰克什就这一报纸的意识形态和立场问题与家人发生分歧,几次争执后甚至同兄弟对簿公堂,这一家族合伙关系也以决裂告终。之后,兰克什辗转于多家媒体,并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周刊读物《高瑞·兰克什·帕特莱克》。

  《印度斯坦时报》称,兰克什是卡纳塔克邦为数不多的女性新闻工作者之一,她长期支持印度贫困人群和所谓的“贱民”群体、倡导新闻自由、谴责一切形式的暴力,以中立与大胆的调查式报道作风成名。在助手看来,她是一位“有胆有识、不知疲倦”的权益倡导者,“从未被困境所吓倒”。据回忆,兰克什经常和人轻描淡写地谈及最近收到的死亡威胁,这种勇气给予下属莫大的鼓舞。有报道说,兰克什曾因调查人民党高官普拉哈德·约什而被判入狱6个月,后被保释。

  印度《班加罗尔镜报》称,兰克什的遗体6日在班加罗尔市中部的一处墓园下葬,当局给予这场葬礼最高规格,为逝者鸣放礼炮以示敬意。整场葬礼未加入任何宗教仪式环节,兰克什家人称,逝者生前是一位纯理性主义者,不信神明,家人不想做出有悖其信仰的行为。遵照兰克什遗愿,其家人捐献了她的眼角膜。葬礼进行时,吊唁者多达数百人,其中不乏政客要员,知名演员、作家、权益人士和媒体同行。

  兰克什遇刺一事在印度引发强烈反响。印度数万民众当日涌上街头举行大规模抗议。印度媒体、人权机构和多名反对党领袖也对此事表示强烈谴责。印度卡纳塔克邦首席部长希达拉麦亲自下令警方成立特别调查小组对该案进行侦破。他表示,这起事件令他深感震惊,兰克什的不幸离去是“对民主制度的刺杀”,是印度的“巨大损失”。而6日早些时候,一批极富影响力的媒体从业人员聚集在新德里的印度记者俱乐部内,对那些试图永远“禁声”持异见者的“恶势力”表达强烈谴责,并要求当局主持公道。

  有权益组织透露,印度新闻工作者近年来不断受到该国激进民族主义势力的打压,新闻从业者甚至被统称为“妓者”。在社交媒体上,新闻从业人员也饱受民族主义分子或支持者的网络暴力,不少女记者都曾接到过强奸和暴力威胁。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