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法国工会再掀反劳动法改革抗议浪潮
2017-09-13 15:24:42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央视网消息:12日,法国总工会在法国全国发起反对劳动法改革的罢工游行活动,并得到广泛响应。虽然其声势并不及去年3月到9月之间持续不断的抗议浪潮,但这样的街头行动仍然是在为积极推行社会经济改革的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添堵”。

  法国总工会12日表示,法国全国有超过180个城市的40万人参与了当天的罢工游行活动。据巴黎警察局统计,有2.4万人在当天下午走上巴黎街头,工会则声称巴黎游行者达到6万人。在巴黎的游行队伍当中,领头的约300名蒙面青年在游行的后半程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动用了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来稳定局面。此外,多个大城市也有冲突事件曝出。

  从8月31日马克龙政府公布劳动法改革方案以来,法国总工会就一直态度强硬。政府方面表示,总共36项切实的改革措施,都是为了通过加强社会对话,给予劳资双方更多的平等、自由和安全保障。但工会认为,给解聘赔偿金的数额设置上限,放宽中小企业内部谈判权限等标志性举措,恰恰会令劳务市场变得更加脆弱。

  反对劳动法改革的游行参与者菲利普:我们看不到社会的进步,这样改革的法案将使我们倒退,我们会越来越缺乏保障。

  而近期的民调显示,对于此次劳动法改革,法国的民意基本处于对半分的状态,这已经明显好于上届政府在去年推行改革时遇到的一边倒的反对声音。分析指出,这一方面是由于改革措施符合马克龙当初的竞选承诺,另一方面,政府从今年5月开始的工会协商已经奏效,多支重要的工会力量并没有参加12日的罢工游行。此外,受到议会和宪法委员会支持的马克龙还可以通过签署行政命令的方式,直接令改革方案生效。

  然而在这样向好的形势下,马克龙8日出访希腊时对当地法国人说的一番话,却意外成为众矢之的。

  法国总统马克龙:我有着坚定的决心,我不会向那些游手好闲的人、愤世嫉俗的人、极端的人做出任何妥协。

  此话一出,立即在法国国内引发争议。看似没有明确指向性的话语,在反对劳动法改革的游行参与者这里有着明确的解读。

  反对劳动法改革的游行参与者维多利亚:我觉得他(马克龙)其实说得很明白,我个人认为他是在说我们,所以我们要让他知道,我们这些“游手好闲的人”就是要用上一天的时间,让他听听我们是怎么想的。

  舆论认为,马克龙这样的话语可能会招致更多的抗议者走上街头。而法国总工会已经表示,将在本月21日,也就是向政府部长会议提交并通过劳动法改革方案的前一天,再次发起大规模的罢工游行。此外,在12日没有参加游行的工会也表示,在必要时刻不会放弃自己表达意愿的权利。

  如果把今年马克龙的劳动法改革比作一场足球赛的话,那么在上半场他已经取得了领先,而下半场像工会这样的抗议浪潮有可能会给他带来不小的麻烦。想要把这样的优势保持到终场,不仅需要有效的主动出击,还需要防止自捣乌龙。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