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美媒:中国的家族企业很多面临不情愿的接班人
2017-09-29 09:44:2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美国彭博社9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巨额财富转移正落向不情愿的继承人作为亿万富豪实业家刘永好的女儿,刘畅曾留学美国、周游世界。她光鲜生活中的下一步:掌管中国最大的猪饲料和乳品企业之一。37岁的她说:“我能带来新视角、新思想和新观念。”

  在中国2160万家私企中占9成的家族企业,即将出现或许是全球前所未有的最大规模继任潮。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将有约300万(企业)创始人交出控制权。此前中国从未经历如此规模的财富大转移。实行市场改革后,中国才出现私营企业,“这些家族企业都相对年轻”,香港科技大学陈江和亚洲家族企业与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金乐琦说,“如今其创始人都接近退休年龄。”一些著名企业家已完成传承交接,例如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已任命女儿担任要职,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已将公司管理和所有权交与女儿。

  但此类接班换代并非总一帆风顺。中国许多家族企业都从事出口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并正面临劳动成本上升等挑战。年轻一代企业管理者更青睐电商等快速增长行业。金乐琦援引《2015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报告》的数据称,在中国下一代继承人中(通常都是独生子女),仅有40%愿意接管家族企业,且往往是迫于父母压力。然后是代沟问题。中国许多家族企业第二代接班人都曾在海外留学。相比之下,其父辈多半未上过高中。这会进一步加剧固执的创始人与子女之间的巨大分歧。一些公司创始人有可能在家庭以外寻找继任者。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范博宏对港台和新加坡等地华人企业的研究显示,创始人把企业管理权交给下一代人之前5年和之后3年,60%家族企业的股票市值有所降低。他说中国大陆企业也可能出现这种现象,“在中国,企业须依赖(政商)关系等无形资产才能生意兴隆。但这些价值观很难传给子女。”但随着许多中国家族企业如今退出低端、低利润的制造业并打造品牌和发展服务行业,依赖老关系的重要性或已降低。相反,拥有熟谙消费者喜好变化并精通电商将成为关键。(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