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天下博览
搜 索
乔布斯逝世六周年 产品经理与码农的区别
2017-10-04 20:31:43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5日讯 丹尼斯·里奇和乔布斯两人都于2011年十月去世,乔布斯被媒体奉为计算机业界的耶稣,而作为C语言之父,UNIX之父的丹尼斯·里奇却被生生无视了。流行文化往往忽略贡献最大的人?

  没有乔布斯,就没有苹果i系列产品。没有丹尼斯·里奇,就没有windows,没有UNIX,没有程序,在计算机行业就会有巨大的倒退。丹尼斯·里奇,C语言之父,UNIX之父。曾担任朗讯科技公司贝尔实验室下属的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系统软件研究部的主任一职。1978年与布莱恩·科尔尼干(Brian W. Kernighan)一起出版了名著《C程序设计语言(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现在此书已翻译成多种语言,成为C语言方面最权威的教材之一。2011年10月12日(北京时间为10月13日),丹尼斯·里奇去世,享年70岁。乔布斯被认为是计算机业界与娱乐业界的标志性人物,他经历了苹果公司几十年的起落与兴衰,先后领导和推出了麦金塔计算机(Macintosh)、iMac、iPod、iPhone、iPad等风靡全球的电子产品,深刻地改变了现代通讯、娱乐、生活方式。乔布斯同时也是前Pixar动画公司的董事长及行政总裁。

  在互联网上,几乎所有东西都会使用C语言和Unix操作系统,但C语言之父的离世却很少有人缅怀。2011年,人们对乔布斯的去世记忆深刻,但这一年还有另一位本应获得同样关注的人物也与世长辞,他就是C语言之父丹尼斯·里奇(Dennis Ritchie)。

  C语言之父

  丹尼斯·里奇被誉为“C语言之父”,他在生前与贝尔实验室的合作伙伴肯·汤普森(Ken Thompson)一起利用这种编程语言开发出了Unix操作系统。在随后的岁月里,整个科技世界中有太多东西都是在这个操作系统的基础上构建起来的,其中也包括乔布斯生前所建立和管理的苹果“帝国”。

  “在互联网上,几乎所有东西都会使用C语言和Unix操作系统。”派克在近日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说道。“浏览器是用C语言写成的;Unix内核是用C语言写成的;网络服务器是用C语言写成的,否则就是用衍生自C语言的Java或C++语言写成的,要么就是Python或Ruby语言,而这两种语言都是在C语言中执行的。此外,我几乎可以担保,所有运行这些程序的网络硬件也都是用C语言写成的。”

  C语言之父丹尼斯·里奇

  “现代信息经济在极大程度上是在里奇生前所做工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对此无论用多么夸张的言辞来形容都不为过。”派克说道。

  他还补充道,就连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也曾是用C语言来编程的;而且,Unix还为苹果的桌面操作系统Mac OS X 和移动操作系统iOS提供了支持。“乔布斯可以说是‘有形之王’,而里奇则基本上应该算是‘无形之王’。”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大学和计算机科学教授、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实验室(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成员马丁·里纳德(Martin Rinard)说道。

  “乔布斯的天才之处在于,他能造出这些令人们深深喜爱的产品,这是因为他很有品味,能作出让人们叹服不已的东西。而里奇造出的东西能让那些技术人士用来构建核心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在建成以后不一定会让人们再看得到,但却每天都用得到。”

  从“B”到“C”

  里奇之所以开发出C语言,是因为他和汤普森需要一种更好的方式来构建Unix系统。最早的Unix内核是用汇编语言编程的,但不久以后两人决定需要开发出一种“更高级别”的语言,能让他们对遍及这个操作系统中的所有数据都具备更大的控制力。1970年前后,他们用Fortran语言开发出了第二个版本的Unix系统,但效果并不理想。然后,里奇就基于汤普森开发的“B语言”提出了一种新的语言。

  关于B语言的得名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来自汤普森的妻子邦妮(Bonnie),另一种说法则是来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诞生于剑桥大学的BCP语言。但无论如何,C语言是从B语言衍生出来的这一点都是毋庸置疑的。

  B语言是一种解释性语言,而C语言则是一种编译语言,可被转译为机器编码,然后在CPU上被直接执行。在当时,C语言被认为是一种更高级别的语言,不但能给里奇和汤普森带来他们所需要的灵活性,同时速度也很快。

  与人们今天所知的C语言相比,第一个版本的C语言并无多大不同,只是稍微简单一些。这种语言能提供完整的数据结构和变量类型,令里奇和汤普森得以构建了新的Unix内核。“他们开发出C语言是为了写一个程序。”派克说道,他在C语言问世的十年以后加入了贝尔实验室。“而那时他们想要编写的程序就是Unix内核。”

  里奇曾开玩笑地说道,C语言拥有“汇编语言的力量及其便利性”。换而言之,他承认C语言是一种不那么华丽的语言,其运行位置仍非常接近硬件。在今天,C语言被视为一种低级别的语言,而非高级别。但里奇的这句玩笑话对这种新的语言来说也并不那么公平,原因是从提供真实的数据结构这一方面来说,其运行级别足够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