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墨西哥前第一夫人退党欲参选
2017-10-09 10:29:45 来源:文汇报  作者:周俊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墨西哥前总统卡尔德隆的妻子玛格丽特·萨瓦拉10月6日通过社交网站发布视频,宣布退出其所在的国家行动党(PAN)。墨西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意味着萨瓦拉将尝试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竞逐2018年7月举行的墨西哥总统大选。

  退党暴露国家行动党党内矛盾

  萨瓦拉解释了其退党理由。她表示,退党的决定经过了慎重考虑,并且是在同国家行动党进行了数月的内部沟通与斡旋无果后才做出的。国家行动党没有对萨瓦拉竞选总统的意愿予以足够重视,党内已认定现任主席里卡多·阿纳亚为下届总统候选人,但这一遴选过程未能做到公开透明。萨瓦拉在视频中称,早在两年前她就表达了对代表国家行动党参加总统竞选的渴望,并为这一目标付出了所有努力。她强调,离开国家行动党不代表离开自己的政治责任。

  国家行动党主席阿纳亚在萨瓦拉宣布退党后表示尊重其决定,他同时称,萨瓦拉离开国家行动党是一项“错误的决定”,只会让主要对手革命制度党(PRI)受益。阿纳亚强调,国家行动党的总统候选人并未最终决定,相关的遴选工作客观透明。

  2018年墨西哥大选首次允许独立候选人参与竞选,据萨瓦拉团队人士介绍,他们已经开始了竞选筹备工作。按照墨西哥宪法规定,独立候选人必须在提出竞选意向后的120天内,至少在墨西哥32个州中的17个募集到超过866600名合法选民的签名才能注册成为正式的总统候选人。对于在四个月内募集到以上数量的签名,萨瓦拉团队人士表示乐观。

  “前第一夫人”的身份标签是优势也是劣势

  当前萨瓦拉的支持率在墨西哥多个总统候选人民意调查中位居次席,高于国家行动党候选人阿纳亚,仅次于左翼政党国家复兴运动“莫雷纳”党的党魁奥夫拉多尔。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萨瓦拉的离开“损党不利己”:国家行动党失去了绝对主力,萨瓦拉本人也会因退党事件失去部分拥趸,国家复兴运动和执政党革命制度党成为了间接受益者。但萨瓦拉团队人士称,他们有信心在明年的大选中取胜。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政治学教授赫苏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萨瓦拉的“独立候选人”“女性政治家”以及“前第一夫人”等身份标签,有助于其在竞选中赢得更多选票。但由于她曾在6月公开表示不会退出国家行动党,如今出尔反尔的行为有可能动摇其支持者的信心。此外,作为前总统卡尔德隆的夫人,数百万遭受卡尔德隆任期内的“毒品战争”影响的墨西哥民众是否会接纳她成为总统,也仍是一个未知数。2006年12月11日,卡尔德隆启动了大规模反毒品行动,至今已造成逾10万人死亡,约3万人失踪。“毒品战争”期间,政府军队与贩毒集团武装冲突不断,大量无辜民众受到波及,失去亲人,流离失所。

  萨瓦拉现年50岁,曾是一名律师,1984年加入国家行动党,曾担任该党的地方议员和国会议员。1994年与费利佩·卡尔德隆结婚。在2006年至2012年间,萨瓦拉作为第一夫人担任墨西哥“全国家庭全面发展机制”的主席。该机构致力于推动保护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萨瓦拉提出的“关注乡村留守儿童”和“预防青少年互联网成瘾”等多项呼吁在当时受到了广泛好评。

  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曾于1929年至2000年连续执政71年,但在2000年和2006年大选中连续两次败给国家行动党。目前,总统涅托领导的革命制度党民意支持率持续低迷,而新兴的左翼政党国家复兴运动势头良好,其候选人奥夫拉多尔已连续数月在民调中支持率领先。

责任编辑:迟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