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东瀛传真
搜 索
日共发射4颗向导卫星构建日版GPS 定位误差缩小至几厘米
2017-10-11 16:15:05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网报道记者马丽】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随着“向导4号”导航卫星10月10日发射成功,今后将有4颗卫星交替飞经日本上空,共同构建日本版定位系统。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名誉教授的川泰宣介绍了“向导4号”卫星发射成功将会给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的川称,“如果我们想在地球上进行定位,至少需要从4颗导航卫星那里接收定位信息。这次发射的‘向导4号’就是日本版定位系统的第4颗导航卫星,所以有着深远的意义,今后日本民众将因此而享受到更为便利的生活”。

  “现在,有些地方因为高层建筑或山峰的阻挡而很难接收定位信号。今后,即便在这些地方,也将能进行精确定位,定位误差有望从目前的10米大幅缩减到几厘米。这套定位系统既可以用于拖拉机的无人驾驶,为农户提供更多便利,也可以为视障人士提供导航服务。

  她还称,“另外,这些卫星还具备通信功能,除定位信息外,还可以在发生灾害时接发地面的其他信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正在想方设法让卫星发挥出更多余热,使其与其他通信卫星联动,承担起部分通信职能。正因为这些卫星用途广泛,今后日本全国需要进一步完善基建设施,以便充分发挥4颗‘向导’卫星的价值”。

  “在这4颗卫星中,有3颗卫星的轨道覆盖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上空。从地面往上看,轨道形状类似数字‘8’。这样的飞行轨道极为独特,其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无论何时都至少有1颗卫星位于日本上空。据说,轨道的研发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

  “处于轨道覆盖范围内的国家,都可以使用‘向导’卫星的数据。亚洲属于自然灾害多发的地区,相信日本的卫星技术将会让许多国家从中获益。

  的川还表示,“今后,日本计划在2023财年之前再发射3颗卫星,建立起7颗卫星协同运作的机制。随着卫星数量的增加,构建一套万无一失的运营机制将变得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