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军事  >  环球军事
搜 索
印度被疑让美海军进入俄潜艇 俄印军事合作恐受阻
2017-11-09 16:09: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网报道记者 齐莹】“俄罗斯与印度之间爆发了前所未有的丑闻。”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8日这样写道。据报道,印度2011年起开始租用俄罗斯971I级核潜艇,并将其命名为“查克拉”号。莫斯科近日怀疑印方允许美国海军人员进入该潜艇,而这将使俄印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的相关项目谈判更加困难。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不得不打算于12月前往印度,解决双方之间积累的问题。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俄罗斯怀疑印度不顾租赁契约中的规定,允许美国海军人员进入其租用的俄罗斯潜艇。俄《生意人报》称,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和印度驻俄大使馆均未对此发表评论,但一些国家机构的消息人士向该报表示,近期印度方面的确做了一些“对俄罗斯不友好的举动”。

  消息人士称,美国海军代表团参观“维克拉玛迪特亚”号航母(即此前的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时,俄罗斯就曾被迫发出抗议照会。军方消息人士已向《生意人报》确认,此次美方人员登上了“查克拉”潜艇。一家造船公司的高级经理表示,理论上说,美国海军人员进入潜艇不会有任何问题,因为若没有图纸和技术文件,很难弄清楚潜艇的构造。但“这个问题已经上升到了政治层面,他们为何要这样做?”

  报道回顾称,“查克拉”潜艇10月4日曾遭遇一起事故,现处于待维修状态。印度军方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进行事故原因调查和潜艇技术状况评估,俄罗斯也派遣检查组加入这项工作。经委员会确认,该潜艇无需返回俄罗斯,印度有能力完成维修工作。双方还就维修费用达成了一致。

  《生意人报》称,上述一系列事件可能会对近5年来顺利进行的俄印两国间军事技术合作产生极大影响。几名消息人士在采访中表示,俄罗斯有关机构目前准备对印度采取回应措施,“将面临着非常艰难的谈话,我们积累了太多问题”。首先,印度海军要向俄罗斯租用第二艘核潜艇,这一项目的谈判难度将大幅增加。自2012年起,谈判就在逐步展开,双方甚至已经就很多技术参数达成共识。此外,印度还对俄罗斯885型白蜡树级多用途核潜艇感兴趣,但俄方出于技术安全考虑不愿出租。在这次“查克拉”事件后,俄方的立场只会更加坚定。

  报道指出,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俄副总理罗戈津将于12月出访印度,除了“查克拉”潜艇问题外,罗戈津还将就研制第五代战机与印方举行会谈,该协议早在2007年就已签署,但到目前为止仍未确定好飞机外形和资金问题。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