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东瀛传真
搜 索
就业容易?日本应届大学生逾6成谢绝企业录用通知
2017-11-14 16:48:16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网报道记者 马丽】据日本共同社11月13日报道,日本运营就业信息网站的瑞可利职业公司的调查显示,反映就职活动中已获企业录用通知(内定)的2018年春季应届大学生谢绝录用比率的“内定谢绝率”,截至10月为64.6%,创瑞可利近6年来统计的新高。针对日本国内而言,在人手不足的背景下,学生为卖方市场,对就业的选择面扩大;另一方面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确保应届生变得更加艰难。

  “内定谢绝率”是指已获得内定的学生告知企业不去就职的比率。经济不景气时企业减少招新,该数据会下降;经济形势向好时企业招人增加,该数据也趋于上升。

  调查于10月2日至6日通过互联网实施,共有1529人答复。截至10月1日的内定谢绝率的同比数据为:较2017年应届生的60.8%上升3.8个百分点,较2016年应届生的62.7%上升1.9个百分点。雷曼危机后企业减少招新出现改善迹象的2013年应届生内定谢绝率为45.9%,之后几乎逐年递增。

  瑞可利分析认为,“这是企业较往年给出更多内定造成的结果,拿到2家以上内定的学生增多,谢绝率因此上升。”据分析,获得多份内定的学生甄选就职企业;也有学生只拿到一份却无意就职,放弃内定继续找工作。

  据瑞可利职业研究所统计,2018年应届毕业生求人倍率从2013年的1.27倍升至1.78倍。今年,在主要企业解禁面试录用活动的6月,谢绝率较前两年大幅上升,且告知谢绝的时间也较往年提早。这是受到了企业为确保应届生而提前实施面试等招新计划的影响。

  截至10月1日,已拿到录用通知的学生比率(就业内定率)为92.1%,较上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