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李克强会见日本经济界代表团 鼓励日经济界继承优良传统
2017-11-22 11:14:5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刘雯】日本经济界“史上最大规模”的联合访华团20日抵达北京,21日受到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见。日本经济界代表团此次访华,旨在促进中日经济关系复苏,与中国探索携手拓展市场,反映出日本经济界对中日关系确保稳定发展的期待。许多日媒21日认为,访华团时隔两年得到中国总理会见,这也是“中国重视对日经济交流”,愿与日本改善关系的政治信号。

  此次的日本经济界访华团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商工会议所的250余人组成。这是三大日本经济团体第43次联袂访华,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日本经济新闻》称,21日下午,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经济界联合访华团,双方座谈的内容包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谈判等有利于多国间贸易的议题。日本NHK网站称,李克强在座谈中表示,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希望双方珍惜并且巩固中日关系出现的改善向好势头,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行,避免再受波折干扰,实现稳定发展。

  《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总理向日本经济界人士强调,中国有意与日本继续加强经济合作,欢迎日本企业继续投资中国。在对话中,和平与合作成为主题。中国政府希望日本经济界继续“继承优良传统”,成为两国交流的桥梁,中方的积极态度让日方有了更大的期待。对于与李克强总理的座谈,NHK援引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的评价称:“在友好气氛中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是非常具有意义的座谈。”参加座谈的日本经济界人士也表示“受到鼓舞”。

  日本共同社称,在稳定中日关系、加强对话与合作方面,日本经济界长期扮演着推动者的角色。日本经济界访问中国是一个惯例。在加深对中国情况了解,寻找合作方式方面,去年日本经济界访华团的访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NHK报道说,即使在中日关系长期紧张的背景下,日本经济界代表团每年基本都访问中国。不过,中国总理上次会见日本经济界代表团还是两年前的事。此次中国总理会见日本经济代表团,表示欢迎态度,至少可以期待的是:中日经济界人士将以此次会谈为机遇,在经济合作乃至关系改善方面取得具体的成果。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经济界访华团的行程将于26日结束。除了与中国领导层接触外,访华期间,他们还将参观相关企业,23日,将前往广东。报道称,日本经济界还希望通过访问,增进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从中探寻新商机。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访华团20日参加了中日企业家对话,就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日如何合作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圈活动进行积极交流。《每日新闻》称,日本经济界期待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日在海外的合作。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日前也就“一带一路”表态说,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如果以开放的、谁都可使用的形式开展,将对全球经济非常有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对此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中方乐见日本表现出对“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意愿。

  《西日本新闻》的报道提到,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和中国相互对抗会损害亚洲安定,改善日中关系对双方来说都是合理的选择。但是围绕钓鱼岛等领土和历史争议问题,两国仍然没有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

  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2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日关系稳定复苏,体现为高层交流和民间往来的逐步恢复、各种双边及多边对话机制的重新启动等。但从目前形势看,中日关系要真正稳定在正轨上,依然任重道远,日本政府寻求改善中日关系的背后有另外的现实功利目标,这意味着中日关系的前景依然具有相当不确定性。中日关系要维持目前势头,前提是作为双边关系政治基础的四个历史文件及四点原则共识得到尊重执行。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