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美媒: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被指帮伊朗逃避国际制裁
2017-12-01 15:56:12 来源:海外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为埃尔多安

  一名关键证人周四(11月30日)在美国纽约召开的一场法院公开听证会上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下达一系列指令以帮助伊朗逃避联合国和美国制裁的计划。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名证人是具有土耳其和伊朗双重国籍的黄金商人扎拉卜,报道显示,他因涉嫌参与2012至2013年期间土耳其向伊朗出口黄金以换取石油和天然气的秘密计划,于去年在美国迈阿密被警方逮捕,美方认为该计划帮助伊朗逃避国际制裁并转移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扎拉卜在听证会上作证说,时任土耳其总理的埃尔多安参与了将这项交易资金“洗白”的计划,这笔资金最早由土耳其国有银行——人民银行控制,随着账户中的资金数量日渐增长,埃尔多安下令要求土耳其的另两家银行与人民银行一起参与这笔资金的处理工作。

  除谈及埃尔多安之外,扎拉卜在听证会上还表示,时任土耳其经济部长恰拉扬和财政部长巴巴坎也就该秘密计划向他下达了一系列指令。目前,土耳其政府尚未对相关指控作出回应。不过,埃尔多安本人之前针对所谓“黄金换石油”的质疑表示,土耳其并未做违反美国对伊朗的相关制裁规定的事。

  近年来,土耳其与伊朗关系多有反复。2002年后,土耳其与伊朗关系实现了实质性改善,双方在各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不过,自叙利亚国内局势陷入动荡之后,由于双方各自支持叙利亚不同政治派别,导致两国之间关系不断恶化。2016年后,由于叙利亚局势逐渐稳定,加之库尔德分离势力等两国共同威胁日趋严重,土伊关系又再次好转。(海外网 李可愚)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