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美疾控中心被曝设禁用词 遭科学界猛烈批评
2017-12-19 07:46: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多元”“跨性别”“基于科学”“基于证据”等词汇近日被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列为禁用词,不能在涉及来年预算的文件中使用。这一消息令各界哗然,遭到科学界人士的批评。

  【禁用词曝光】

  《华盛顿邮报》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疾控中心制定预算报告的高级官员们近期在一个会议上被告知,在向联邦政府和国会提交的涉及下个年度预算的文件中,不得出现7个词语,分别是“弱势的”“应享有的权利”“多元”“跨性别”“胎儿”“基于证据的”“基于科学的”。

  《华盛顿邮报》在推特上说,是美国政府向疾控中心下达了这一禁令。一名疾控中心官员16日匿名对美联社记者说,联邦政府的“某些高层人物”要求疾控中心在拟定预算文件时注意特定语言的使用,但这名官员说她没有参加会议,不清楚是否存在对上述7个词语的禁用令。

  【学界很生气】

  许多美国人,特别是科学界、公共卫生界人士对消息感到震惊和愤怒,要求疾控中心撤销这一决定。美国科学促进会在推特上说:“‘基于科学’‘基于证据’这样的词被禁止在疾控中心的预算案文件中使用,有一个词倒是没有被禁:荒谬。”

  “为科学游行”运动在推特上要求美国政府取消禁令,呼吁各界保护科研团体公开讨论他们的研究及其效用的权力。

  美国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桑德罗·加莱亚认为禁用特定词语不是小事,“因为从根本上说,我们所用的词描述的是我们在意的事、我们认为重要的事”。

  “如果你不能使用‘跨性别’‘多元’这样的词,这清楚地表明你不能关注这些议题。”

  疾控中心的上级部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发言人马特·劳埃德16日针对《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发表声明,说报道对预算形成阶段的商讨过程做了不当描述。疾控中心主任布伦达·菲茨杰拉德当晚在发给雇员的内部邮件中说,他已注意到媒体的报道,但“我想向你们保证,疾控中心仍是基于科学和证据的研究机构……科学仍将是我们工作的基石”。

  【禁忌不止于此?】

  虽然批评设立禁用词的做法,但加莱亚也很同情疾控中心目前的处境。因为白宫和一些共和党议员提出,要大幅缩减疾控中心70亿美元的弹性预算。

  加莱亚说:“在公共卫生界,一种畏缩胆怯的情绪在滋长,因为人们都要靠联邦政府的拨款开展工作。我深深同情他们现在的尴尬境遇。”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禁忌不止于此。一名与疾控中心有合作的医药界领袖对美联社说,疾控中心雇员被要求,不得在汇报及公共场合演说中使用“健康公平”这一术语。“健康公平”是指消除贫困、种族歧视等障碍,实现所有人平等拥有健康身体的机会。

  美联社还说,今年以来,一些联邦政府机构开始减少一些议题方面的数据采集,并在网站上删除相关信息。这些议题包括气候变化、无家可归者当中的同性恋和跨性别人群等。(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