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秘鲁国会否决总统弹劾案 库琴斯基坚称清白拒下台
2017-12-23 07:20: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秘鲁国会21日表决,否决了针对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的弹劾案。

  秘鲁反对党先前发起弹劾总统动议,要求以“永久性丧失道德行为能力”为名弹劾库琴斯基。国会15日表决,同意启动弹劾程序。

  总统弹劾案要在国会通过,需要获得三分之二议员支持,即至少87张赞成票。21日国会表决中,79人投赞成票,19人投反对票,另有多人弃权,弹劾案以8票之差未能通过。

  库琴斯基险遭弹劾,主要牵涉邻国巴西近来调查的腐败案。巴西2014年启动名为“洗车行动”的大规模反腐调查,逐渐挖出巴西石油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等企业海内外行贿的诸多内幕。

  在一份认罪协议中,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高级主管承认企业在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阿根廷、多米尼加等12国以行贿手段获得工程合同,贿金总额将近8亿美元。

  本月早些时候,奥德布雷希特公司供述库琴斯基受贿的证词递交秘鲁国会,所涉金额为480万美元、时段为2004年至2013年。库琴斯基2004年2月至2005年8月出任秘鲁政府经济和财政部长,2005年8月任总理,2006年7月去职。

  针对受贿指责,库琴斯基14日拒绝下台、坚称清白。

  库琴斯基现年79岁,2016年6月代表“为了变革秘鲁人”党以微弱多数赢得总统选举。然而,竞选对手藤森庆子领导的人民力量党在国会选举中大获全胜,拿下130个议席中的71席,从而掌控国会,执政党只赢得17席。

  不少投资者曾担忧,反对党掌控国会的情况下,库琴斯基能否挺过弹劾危机充满不确定性,进而影响投资环境。随着弹劾案遭国会否决,预计投资者情绪将得到安抚。

  本月13日,秘鲁邻国厄瓜多尔法院以贪腐罪名判处副总统豪尔赫·格拉斯6年监禁。格拉斯被控在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海外行贿案中受贿1350万美元,他预计将就上述判决提起上诉。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先前还供认,2001年至2006年,向时任秘鲁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行贿。托莱多被指受贿2000万美元,迄今拒绝回国接受审理。

责任编辑:孙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