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德国联盟党和社民党对双方组阁试探性谈判表示乐观
2018-01-04 21:49: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帅 任珂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柏林1月3日电 德国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社民党)高层3日在柏林举行会谈,这是双方在7日开始进行组阁试探性谈判前的最后一次高层会谈,双方随后发表联合声明,对试探性谈判表示乐观。

  当日,联盟党中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和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的领导人默克尔和泽霍费尔、社民党主席舒尔茨以及三党在联邦议院中的党团负责人均参与了此次高层会谈。各方确定了试探性谈判的内容与流程。

  此次试探性谈判将持续5天,涉及财政、能源、移民政策等15个主题。此前联盟党同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试探性谈判则持续了近一个月。

  社民党曾表示,目前仍未确定要参与联合政府,他们将根据此次试探性谈判结果在1月下旬再次召开党代会决定。

  有媒体分析认为,在联邦议院选举结束三个月后,德国各党派仍然未能成功组建新政府,舆论和民意压力较大;联盟党和社民党此前曾有联合执政的成功经验,双方重组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较大。

  联盟党和社民党在政治主张上有一定分歧。在税收方面,社民党主张通过增加高收入群体的税负来为中低收入群体增加保障,而联盟党则历来坚持不增加税负。在移民和难民政策方面,联盟党侧重限制和减少移民和难民数量,社民党则关注保障部分难民群体的家属来德国团聚的权利。这些分歧可能为即将开始的组阁试探性谈判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在2017年9月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社民党得票仅次于联盟党,位居第二。社民党曾多次表示不愿再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但随着联盟党同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组阁谈判破裂,社民党高层在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关于“政治责任”的呼吁下又重新考虑同联盟党联合执政。

责任编辑:王傲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