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东瀛传真
搜 索
安倍拟今年访俄之际邀请普京明年访日 主要为推动领土谈判
2018-01-08 14:26:22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网报道记者马丽】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有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月5日透露,日本政府已着手探讨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明年访日,日程将以5月为主进行调整。如能实现,将是普京2016年12月以来再次访日。此行将定位为解决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关键节点的访日。报道称,有别于普京明年出席在日本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日方将提议基于双边访问框架的访日。还有方案提出,为了省去两次到访的麻烦,把普京的双边访问日程与举办日期未定的G20结合起来。

  共同社称,这是预计普京会在3月总统选举中获胜而采取的应对。政府消息人士称,日本政府越来越认为“必须在国内权力基础坚如磐石的普京执政期间推动领土问题”。首相安倍晋三希望通过自己定于今年5月的访俄和普京明年的访日,启动在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活动。能否使共同经济活动走上轨道、推进陷入停滞的领土谈判,将成为今年到明年的课题。

  报道称,安倍将在5月访俄之际征询普京访日意向。据分析,为出席日俄交流活动开幕式而造访莫斯科的安倍,将向普京传达希望其出席明年5月在日本举行的交流活动闭幕式的意向。

  据政府消息人士称,安倍为确保与普京的对话机会,正在摸索今年也出席在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将配合9月6、7两日的论坛举行首脑会谈,力争推动领土问题取得进展。

  据报道,日方还将与俄方磋商,拟在11月中旬于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同月底于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之际也安排日俄首脑会谈。

责任编辑:孙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