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新加坡学者:中国经济放慢,但走得更稳
2018-01-15 09:48:2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加坡《海峡时报》1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经济走上较慢但更稳的道路外界对中国经济做出了许多可怕的预测,然而中国娴熟地转变增长,使它走上更慢但更稳的道路。今年这种增长与方向修正的平衡术还将继续。

  中国经济新年的前景如何? 2017年中国经济预计增长6.9%,高于上一年的6.7%增幅。中国因此重回世界表现最佳大经济体的位子,特别是相比其他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如菲律宾(6.6%)和印度(6.5%)等而言。

  将近30年里,中国一直是世界的增长冠军,其间经济以两位数速度增长。但是,没有任何经济体能永远保持如此高速的增长。2012年中国开始步向较慢增长后,很快头号增长位子让给了后来者如印度。这引起国际媒体大肆渲染中国“大减速”。现在看来,这些评估完全误读了中国经济减速进程,这与它们夸大该国潜在问题如高债务、产能过剩和潜在房产泡沫如出一辙。另外,国际媒体也低估了中国政府通过适当的政策干预管理其经济减速的能力。许多外国分析家屡屡预测中国经济“硬着陆”。

  其实,中国向较低增长转型一直是独特的。与之前的东亚高增长经济体如日本、韩国和新加坡不同的是,中国不仅维持超高增长的时间要长得多(30多年),而且高增长的结束不是突然而是逐步的,保持了高水平的合理增长。“中国经济减速”的说法其实是误称。凡是高于7%的增长率从地区和全球范围讲都是相当不俗的表现。中国增长“减速”只是相对其之前的高增长而言的。

  中国是如何做到的?炽热的增长不能长久且具有风险。而中国基本成功地稳定了经济,让经济转向较慢增长之路。中国如何做到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主要是积极的宏观经济干预,最初通过需求侧管理,随后配合一些供给侧措施。更重要的是,维持高速增长不再是最重要的了。

  此外,中国的经济增长之源变了。现在增长较多依赖的是消费而非投资;国内消费而非外部需求变成了增长主动力。这种消费驱动增长长远而言更加可持续。上个月举行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经济政策计划强调稳定和可持续的增长。其宏观经济总体调子是“稳健”,从而排除了任何有力政策干预以支持更高增长。总体而言,走得更稳的中国看似进入“蜗牛”模式,实则正踏实走向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研究员黄朝翰向阳译)

责任编辑:孙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