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俄罗斯或将无缘2018世界杯 兴奋剂禁赛成政治角力
2018-01-15 15:3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俄罗斯男足被曝将集体服用兴奋剂@梨视频

  东北网1月15日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前负责人格里高里-罗琴科夫的亲信透露,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俄罗斯足协计划让国家队服用禁药,并通过交换尿样的方式来躲避反兴奋剂机构的调查。此事已引起国际足联介入调查,一旦属实,东道主有可能无缘本土举办的世界杯。

俄罗斯国家队。

  福格尔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前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曾经给出过指示:‘足球必须是干净的。’这就意味着禁药或许并未渗透进足球领域。”

  俄罗斯被禁止参加平昌奥运会以后,禁药问题又波及到了足球领域。如果俄罗斯国足服用兴奋剂的嫌疑坐实,那么东道主或将缺席世界杯。

  俄罗斯被奥运禁赛

  无独有偶,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2017年12月5日决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将于2018年举行的平昌冬奥会,邀请符合条件的运动员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Olympic Athlete from Russia)”名义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任何仪式不会出现俄罗斯国旗和国歌。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经过讨论,接受了由瑞士原联邦主席施密德担任负责人的委员会做出的《施密德报告》,该报告证实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存在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系统的情况。

  根据施密德委员会的建议,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暂停俄罗斯奥委会的资格,决定即刻生效。邀请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无论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的运动员将被冠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称谓。他们身穿带有这一名字的比赛服参赛,仪式上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

  此外,不允许俄罗斯体育部官员出席平昌冬奥会。曾任俄罗斯体育部长的穆特科和副部长纳戈尔内赫终身不得参加奥运会。取消索契冬奥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切尔尼申科在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中的职务。暂停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的国际奥委会的委员职务。

  奥委会这一决定意味着将所有俄罗斯运动员都“屏蔽”了,自然令俄罗斯人震怒。针对这一禁令,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表示如果俄罗斯代表队不参加冬奥会,该台将不会转播明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同时,在当天转播国际奥委会发布会的过程中,俄国家电视台在屏幕右上角的奥运五环标志上增加了斜杠,以抗议国际奥委会当天的决定。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抗议奥组委的决定。

  俄多次陷入“兴奋剂”风波

  俄罗斯体坛已经多次因“兴奋剂”问题遭处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2017年11月9日认定,俄罗斯4名越野滑雪运动员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服用禁药,4人被取消成绩,今后不得参加任何奥运赛事。国际奥委会作出禁赛裁定的几个小时后,普京予以回应,否认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指控。

  普京指认美国“制造”了俄罗斯运动员的兴奋剂丑闻,目的是试图在明年大选前激发俄民间对现政府的不满情绪。普京指出,俄罗斯定于今年3月举行总统选举,而平昌冬奥会恰好在今年2月、即大选前不久举办。

  美国情报部门指认俄罗斯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对民主党实施网络攻击,以影响选情。俄罗斯政府多次否认这一指控,指责美方试图借此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俄方还否认关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干涉美国大选一说,并指认任何所谓“独立的、为私人企业所有”的美国媒体都不过是“美国政治宣传的回音室”。

  在近期进行调查的46例兴奋剂案件中,俄罗斯运动员查出了11例违规,并处于了终身禁赛的处罚。这些违例案件涉及到五个不同项目,包括艾伯特-杰姆琴科在索契冬奥会男子单人雪橇赛以及混合团体赛上获得的两枚银牌。

  混合团体赛上的另一位成员,塔蒂阿娜-伊万诺娃同样被剥夺了奖牌,因为涉嫌集体使用兴奋剂。这样一来,意大利、德国、拉脱维亚和加拿大将在奖牌榜上得以上升。

  由于队友涉案的缘故,尼基塔-克留科夫和亚历山大-贝斯米尔妮可也失去了在越野滑雪集体项目上获得的成绩。

  此外,这46例案列中,有3名运动员被排除了嫌疑。

  俄罗斯在2014年初花大价钱举办索契冬奥会引得世界喝彩,然而,年末田径女选手斯特潘诺娃在西方媒体的协助下“揭露”俄罗斯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情况,随即引发俄兴奋剂事件。在此次风波中,俄田径队无疑是最大的损失,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北京世锦赛冠军舒本科夫,网球名将莎拉波娃均被禁赛,这也让俄罗斯总统普京大为不满。

  莎拉波娃被禁赛一年半

莎拉波娃。

  国际网球联合会(国际网联)2016年6月8日宣布,俄罗斯网球运动员莎拉波娃因服用违禁药物被禁赛两年。随着莎拉波娃的上诉,禁赛期缩短为一年半。

  审判和上诉

  2016年5月18日-19日,莎娃的听证会在伦敦举行,官方对听证会进行了全方位的保密。

  2016年6月8日,ITF独立法庭给出初步判决,对莎娃禁赛两年,禁赛期将从2016年1月26日开始。同时,ITF宣布收回莎拉波娃在今年澳网收获的八强奖金和积分。

  2016年6月14日,莎娃就ITF对她两年的禁赛判决正式提出上诉,她给出的理由是ITF在禁药名单的变化一事上没有尽到提醒的职责。随后CAS对此案的审判一拖再拖,审判结果的公布日期从7月18日推迟到9月19日,随后又被推迟到10月。

  2016年10月4日,CAS作出判决,认为莎娃在此次事件中属于“非重大失误”,宣布禁赛期由之前的两年,缩减到15个月,并从2016年1月25日开始,到2017年4月25日结束。

  2017年4月26日,莎娃在斯图加特赛中复出。

  随着多次陷入兴奋剂风波,一直将运动实力作为大国标志的俄罗斯,遭遇了自苏联时期以来最大的国际体育危机。

  部分资料来源:央视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华龙网、新浪体育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