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天下博览
搜 索
美媒:不舍爷爷离世 美华裔男生钻研抗癌药物获新发现
2018-01-17 16:11:17 来源:中国侨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蔡竣安研发助抗癌药物,入围“雷杰纳隆科学奖”半决赛。(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蔡竣安提供)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十岁前我以为癌症无药可治,十岁时爷爷因大肠癌离世,更让我对癌症这个恶魔产生了最初的疑问。”小时候亲人的离世,让纽约曼哈顿亨特学院附属高中(Hunter College High School)16岁的12年级华裔学生蔡竣安(Brendon Choy)下定决心研制抗癌药物,他的最新研究发现了更有效的帮助抗癌药物——血管破坏剂(Vascular Disrupting Agents,简称VDAs),这项成果让他成功入围“雷杰纳隆科学奖”(Regeneron Science Talent Search)半决赛。

  蔡竣安表示,癌症在大家眼里是可怕的疾病,带走无数人的性命,小时候就经历过还未来得及和爷爷说再见、爷爷就被大肠癌夺去生命的悲剧,让他对癌症心生畏惧,但同时也产生无尽的疑问。十年级时,他利用暑假时间在史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做志愿者,接触到更多癌症临终患者,他们痛不欲生的身影令他感同身受,立志要一探癌症的究竟。

  于是去年蔡竣安主动联系了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的知名教授,获得在其实验室工作的机会,去年暑假并前往该校参加另一个暑期科研项目,期间他集中精力设计新型VDAs,导师也大力支持。最终他成功设计和研发了超过200种新型药物结构,这些药物结构能帮助现有抗癌药物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去年也因此被选入“西门子科学奖”半决赛。

  蔡竣安说,去年暑假他每天都在实验室进行十小时以上的研究,在开始该项目前,他还通过书籍、视频、研究数据等方式,自学了很多电子化学和有机化学领域的知识。研究之初很多VDAs药物结构的反应并不理想,但他没有气馁,坚持不懈对成千种药物进行测试,终于获得一些反应良好的数据,最终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出理想的研究成果。

  蔡竣安是羽毛球健将。(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蔡竣安提供)

  未来蔡竣安希望持续进行科学研究,研制出更多能治愈疾病的药物,帮助更多人。课余时间他是一名羽毛球健将,并喜欢通过写剧本来表达自己对社会问题的关注。父母都来自中国香港的他,也十分自豪自己的华裔血统,并感谢父母在他科研路上的坚定支持。

责任编辑:孙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