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霍金刷屏了,你真的了解他吗?
2018-03-14 17:3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4日讯 英国当地时间2018年3月14日凌晨3时46分,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霍金的家人在周三凌晨发表声明,证实他已在剑桥的家中死亡。霍金的孩子Lucy , Robert和Tim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亲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我们感到深深的悲痛!”

  始终坚持科学无国界中国人民得知霍金去世消息,纷纷转发怀消息缅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一时之间,霍金刷屏全网。

  微博热搜截图

  你所认识的霍金,是一个影响世界的畅销科普作家,是一个身患渐冻症却智商超群的励志物理学家。但是,作为一名理论物理学家的霍金做出了哪些重要的学术成果——你了解吗?

  霍金的科学成就:创立无边界宇宙理论

  霍金的成就很多,其中有两个著名的理论:奇性定理与霍金辐射。

  在深入了解每一个研究成果之前,我们必须要先了解一个概念——黑洞。

  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人们计算发现:宇宙中会存在一种特殊的时空区域,其质量如此之大,引力是如此之强,以至于它里面的物质,甚至连光,都跑不出去,所以人类也没有办法直接看到它。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就叫黑洞。

  凭借间接的观察测算,科学家们确认了,这个由广义相对论计算出来的东西,的确是真实存在的。霍金的两项贡献都和黑洞密切相关。

  “奇点定理”,通过数学运算证明了:黑洞里必然有一个体积无限小,密度无限大的“奇点”。这个奇点,违反直觉又难以理解。但却是霍金通过严密的数学计算得出的,无法回避的存在。

  不仅如此,霍金和彭罗斯还进一步推论,我们的宇宙也是从这个奇点开始,逐渐膨胀成为我们现在的宇宙的。这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宇宙大爆炸理论。这项研究,对于人类理解黑洞和宇宙,有着重要的意义。

  霍金的第二个主要贡献,叫“霍金辐射”。霍金结合量子力学的相关原理,提出了一个惊人的设想:黑洞,其实也在不断向外辐射出粒子!

  在霍金描绘的图景里,黑洞像是在“蒸发”一样,一点点损失着能量,直到最后一刻。他大胆地将“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相结合,通过一系列漂亮的数学证明,从能量的角度,令人信服地完善了“黑洞”理论。这个理论性预测也因此被命名为“霍金辐射”。

  奇点定理、霍金辐射就是霍金上世纪70年代所作出的,对学界影响最大的两个学术贡献。

  霍金的另一种伟大:身患重疾依然坚持科普

  霍金作为当代理论物理的代言人,对于在公众面前宣传理论物理作用是极大的。这一影响力应该无人能出其右。当然,霍金在学术界的名气是与其贡献相称的。同行们将霍金视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引力和黑洞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众多学者之一。

  1988年霍金的惊世之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问世。这本著作被誉为人类科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佳作。至1995年10月该书发行量已超过2500万册,译成几十种语言。

  2001年,霍金完成了《时间简史》的姐妹篇《果壳中的宇宙》。霍金还与人合作编著出版了《空间-时间的大比例结构》(1973)、《广义相对论:爱因斯坦百年评论》(1979)、《超空间和超重力》(1981)和《宇宙之始》(1983)等著作。

  霍金1942年1月8日在英国牛津出生。他毕业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并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1963年,霍金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当时,医生曾诊断身患绝症的他只能活两年,可他一直坚强地活了下来。霍金凭借自己的思想,穿越广袤的宇宙,揭开宇宙的秘密,带我们寻找世界的真相。“霍金辐射”也早已超越科学与生活的边界,他的科学成果和对人生的坚强乐观同样让人敬畏。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王傲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