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中国应向非洲讲好中国故事
2018-04-13 06:49: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非合作历来已久,中国对非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增强非洲的“造血机能”,从而提升非洲的发展水平。今年九月,中非合作论坛将在中国举行。不过中国在非影响力的快速增长却也招致了非议,在3月份访非时,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指责接受中国的援助可能会使非洲国家失去对基础设施和资源的控制,甚至搭上主权。西方对中国输出“中国模式”的指责之声也不绝于耳。

  在4月12日于毛里求斯召开的公共外交与中毛(非)关系研讨会:和平与发展上,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认为,非洲人学习中国发展经验与中国输出自己的政治模式风马牛不相及。中国要求非洲人变成共产主义者了吗?中国要强迫非洲人走社会主义道路吗?我们做的只是“不仅仅送非洲人鱼,而且教他们如何结网”而已。

  面对外界压力,中国要如何应对,如何发展中非关系?中国前驻意大利、瑞士大使董津义谈到,要加强媒体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如何破解新殖民主义,如何破解中国人只是资源的掠夺者这些说法,媒体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中国的媒体要更多讲述真实的故事,改变一些人的刻板成见;另一方面,无论是外交官还是企业家,都要积极接受西方和当地媒体的采访,用当地人容易听的懂的概念交流沟通,把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介绍给非洲朋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李淼光说,中国一直是毛里求斯的朋友,对毛里求斯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给与了巨大支持。他对中毛两国以及中非关系的未来充满乐观。

  本次会议由察哈尔学会联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印度洋岛屿协会于4月12-13日在毛里求斯举办,邀请中国前驻非洲国家大使、非洲国家官员、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中国与毛里求斯、与非洲关系的发展以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责任编辑:杨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