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特朗普见默克尔 各说各话分歧大
2018-04-29 00:00: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华盛顿4月28日电 (国际观察)特朗普见默克尔各说各话分歧大

  新华社记者 刘晨 朱东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在白宫会见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美欧贸易、北约防务开支、伊核协议等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特朗普和默克尔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都强调美德亲密盟友关系从未改变,但双方在三大主要议题上的表态却显示分歧依然显著,陷入低谷的美德以及美欧关系短期内恐难有所改善。

  分歧依然显著

  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默克尔第二次访问华盛顿。和去年3月的访问一样,两人依然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在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和默克尔在北约防务、美欧贸易、伊核等三大问题上基本是各说各话。

  特朗普此前曾多次批评德国国防开支不足,他这次又抱怨美国在北约军费开支中承担了“过重负担”,认为北约对欧洲的帮助远大于对美国,包括德国在内的北约盟国应在防务开支上作出更大贡献。默克尔则表示,到2019年德国国防支出将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正在靠近2%的目标(北约各成员国2014年承诺10年内把本国防务支出占GDP的比重提高至2%)。

  谈及美欧贸易时,特朗普说,美国与德国及欧盟当前并未建立起“对等”关系,美国对欧盟贸易逆差达1510亿美元,希望未来可以在美欧间建立更“公平”和“对等”的关系。在被问及特朗普是否已答应给欧盟国家延长钢铝关税豁免期时,默克尔并未正面回答,只表示“决定将由(特朗普)总统作出”。

  根据2017年欧盟对美出口规模估算,欧盟是对美钢铁产品第一大出口方和铝产品第五大出口方。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若不同意给欧盟国家延长将于5月1日结束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将给欧盟经济带来巨大影响。

  特朗普和默克尔还谈及伊核问题。默克尔说,伊核协议是减缓伊朗核力量发展的“第一步”。但她表示,该协议并不“充分”,未来欧美应“步调一致”应对该问题。

  特朗普对伊核协议一直持否定态度。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德国媒体认为,默克尔对华盛顿的短暂访问并未让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共识,双方分歧仍然存在。

  待遇明显不同

  在默克尔访美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刚刚结束对美访问。美国媒体评价说,德法领导人在白宫受到的待遇大相径庭。

  马克龙在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中,不仅在特朗普夫妇陪同下参观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故居、参加国事晚宴,更与特朗普单独会谈超过1个小时,还在美国会发表演讲。而默克尔此次只是工作访问,行程仅为一天,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内与特朗普的会谈时间只有半小时。

  美媒认为,白宫对于接待默克尔展现出了“冷漠”态度,而特朗普与默克尔之间也远没有像和马克龙那样,表现出不同寻常的情谊。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和欧洲中心高级研究员康斯坦策·施特尔岑米勒认为,在诸多欧洲国家领导人中,马克龙无疑是最懂得应对“特朗普现象”的一位。

  施特尔岑米勒指出,德国对叙利亚难民的宽容态度、未参加美英法三国空袭叙利亚政府军事目标的行动、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等,这些都令美国抱怨连连。

  裂痕难以弥合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和默克尔接连访美,都肩负着让特朗普在欧盟国家极为关心的伊核、钢铝关税豁免等问题上改变强硬态度的重任。但目前看,他们并未如愿。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欧洲项目主管希瑟·康利说,马克龙与默克尔此次访美的目的有很多相似之处,包括希望在美欧贸易与伊核协议问题上改变特朗普的想法。不过,显然两人的访问均没有明显成果,特朗普行事作风的不确定性令“说服”工作倍加困难。

  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特朗普目前在很多问题上只是发出了‘信号’。比如在伊核问题上,我们认为特朗普很可能令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但在他行动之前,我们无法知道他到底会做什么。”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两位欧洲大国领导人访美看,特朗普与他们在诸多问题上都谈不拢,而这背后凸显的则是当前美国与欧盟日益加深的矛盾和裂痕。(参与记者:任珂)

责任编辑:王傲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