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IS在东南亚死灰复燃?
2018-05-15 09:00:0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首府泗水市13日发生3起教堂袭击,致死包括袭击者在内的至少13人,另有40人受伤。印尼警方说,参与袭击的人员为一个家庭的6名成员,分别是父母及其4个孩子,包括未成年女童。

  东爪哇省警方发言人在泗水的警察局总部告诉媒体记者,制造袭击人员为从叙利亚返境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同情者。印尼方面怀疑,袭击可能为印尼极端组织“唯一真主游击队”所为。这一组织关联IS,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在印尼吸引了数以百计IS同情者。当天晚些时候,IS通过传声筒阿马克通讯社宣称对袭击负责。

  14日上午,泗水市警察局再遭爆炸袭击,警方确认,4名袭击者是一家人,与前一天泗水连环爆炸的袭击者是朋友。他们都受到“伊斯兰国”极端思想影响。

  为何选择印尼?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约2.6亿人口中近90%信奉伊斯兰教。对被迫从中东撤退的IS来说,这里可能是该组织建立发展业务和招募新成员的“沃土”。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02年至今,印尼已遭遇近十起与极端武装分子有关的袭击事件。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西欧和东南亚都是“外溢”极端分子合适的“着陆点”,宗教和地理情况特殊的岛国印尼似乎成了极端主义的“温床”。

  多年来,分析人士一直警告称,印尼将发展成为东南亚一个军事前哨基地,因为从中东战场返回本土的武装分子可利用经验发动袭击。眼下,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即将迎来伊斯兰教传统斋月,极端分子通常会在斋月期间发动袭击。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专家格雷格·巴顿指出,泗水袭击可能拉开“一场更复杂运动的序幕”,“这是印尼人从叙利亚返回后的首个斋月”。

  据《纽约时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如果IS今年仍能在斋月期间发动大规模袭击,将表明面临领土损失的该组织仍然是一个重大威胁。就印尼圣战分子的能力而言,一系列连环爆炸事件无疑是一场组织严密、协调一致的袭击行动。

  如何影响东南亚?

  有分析指出,在IS崛起后的数年里,中东地区秩序被打乱,东南亚相对来说躲过了大部分冲击波,但这一切在去年5月发生变化。菲律宾马拉维市发生武装冲突暴露出不容忽视的问题——当地安全力量不足。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时表示,马拉维巷战中出现外国武装分子踪影,说明IS已在棉兰老岛获得立足点。东南亚各国共同维护地区长治久安面临长期挑战。

  据BBC报道,目前已知有多达30个印尼团体宣誓效忠IS,其中部分曾表示要在东南亚建立一个IS的正式省区。从地图上来看,印尼处于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中间地带,如果这一中心某日成为所谓的中东之外的“远方哈里发”,后果难以想象。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科学高级研究员比尔维尔指出,IS对东南亚来说意味着三重威胁,分别是IS模式的输出、后IS组织重组、管理中东返回者,这些都是该地区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东南亚地区反恐虽然不是新议题,但任重而道远。

  此次极端分子利用儿童发动袭击,再度暴露出该组织残忍无情的特征,也引发国际社会震惊、愤怒和谴责。美国《野兽日报》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袭击为印尼妇女或儿童参加恐袭开了先例,也凸显出来自叙利亚等战乱地区的妇女和儿童返回者所具有的危险性。一般而言,青年男性返回者被认为更为危险。

  《雅加达邮报》称,明年,印尼还将举行总统选举,届时安全形势将会更加严峻。

责任编辑:王傲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